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出席中哈企业家座谈会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9月27日 08:12:31

  9月2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阿斯塔纳出席中国—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网阿斯塔纳9月26日电(记者李忠发 赵宇)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与中哈企业家座谈交流,并发表即席讲话。

  近些年来,中哈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成果丰硕。双边贸易额连续10年年均增长40%,2010年创204亿美元历史新高。中国对哈投资总额累计达到106亿美元,在哈注册并实际经营的各类中资企业约300家,涉足石油勘探开发等众多领域。中哈原油管道、中哈天然气管道等重大合作项目竣工投产,中资企业承建的马伊纳克水电站成为哈独立以来建设的最大水电站、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成为哈第一座电解铝厂。这些合作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认真听取两国企业家代表发言后,吴邦国作了即席讲话。他说,中哈不仅有良好的政治关系,而且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地缘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哈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吴邦国指出,能源资源领域是中哈合作的重点领域。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大型合作项目树立了两国能矿资源合作的典范。加强两国能矿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的优势互补,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哈方继续开展能矿资源的战略合作,深化石油、天然铀等矿产区块开发,建设和运营好中哈油气管道,构建更为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在谈到非资源领域合作时,吴邦国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哈方也制定了“2010-2020年国家发展战略”,两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契合点为拓展合作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在基础设施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体系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雄厚的实力。双方企业应结合两国政府签署的非资源领域合作规划,拓展在公路和铁路建设、石化产品生产与加工、冶金、电信设备供应、建筑承包工程、建设农业示范中心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探讨在新能源、绿色经济、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互利合作,培育中哈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吴邦国强调,企业是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也是经贸合作的主体。只有加强企业合作,中哈经贸合作才能做大做强,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说,胡锦涛主席今年6月访哈期间,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提出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应继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抓紧商签短期劳务协定,修订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为对方商品、投资和服务进入本国市场创造更好的环境。企业也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法经营,守信经营,注重环保,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吴邦国十分关心中哈两国地方间合作。他说,中哈拥有1700多公里共同边界,开通了7个贸易口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近,与哈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和支持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为哈萨克斯坦与新疆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作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又为两国合作特别是地方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希望两国政府、地方和企业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

  吴邦国最后说,经贸合作是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也是两国关系保持活力的重要保障。中哈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发展,经贸关系发展也必将为两国政治关系发展充实新的内容。

  座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哈萨克斯坦工业与新技术部共同举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哈政府第一副总理舒克耶夫出席座谈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主持座谈会,两国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代表120多人参会,中石油集团、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等中哈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