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哈萨克斯坦下院议长举行会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5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阿斯塔纳与哈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9月25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阿斯塔纳与哈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新华网阿斯塔纳9月25日电(记者李忠发 赵宇)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5日下午在议会下院大厦与哈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举行会谈。

穆罕默德扎诺夫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访哈,认为吴委员长此次访哈和欧亚四国之行意义重大,不仅加强了哈中关系,还促进了整个欧亚地区与中国关系的发展。

吴邦国说,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双方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非资源等领域实施了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为促进各自国内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携手打击“三股势力”,在安全领域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各自安全和地区安宁。双方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开展密切协调配合,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他强调,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重要战略伙伴。明年中哈将迎来建交2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哈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举办建交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穆罕默德扎诺夫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表钦佩。他说,哈中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开展了高水平的合作,显示出勃勃生机。巩固和加强哈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符合哈中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构建和谐中亚的重要因素。哈议会各党派在深化对华全面战略合作方面立场高度一致,愿继续加强与中方在能矿资源、科技创新、非资源领域、跨境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哈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吴邦国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加强议会交往,可以增强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全国人大与哈萨克斯坦议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成立了议员友好小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之间也开展了有益的合作。希望双方保持领导人互访,进一步加强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往来,就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相互学习借鉴,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为中哈关系充实新的内容、增添新的活力。欢迎更多哈议员特别是年轻议员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穆罕默德扎诺夫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加强两国议会交往的建议。他表示,哈议会下院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加强交流,分享经验,为哈中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晚,穆罕默德扎诺夫议长为吴邦国委员长举行了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吴邦国是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从阿拉木图乘专机抵达阿斯塔纳的。离开阿拉木图时,哈方高级官员、我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送行。抵达阿斯塔纳时,哈议会上院副议长科佩耶夫等哈方高级官员、我驻哈使馆工作人员等到机场迎接。

来源: 新华网2011-09-26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