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华建敏在黑龙江进行执法检查时要求

认真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09日 09:38:15

  新华社哈尔滨7月8日电 (记者徐博)7月7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省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哈尔滨市的建筑、商业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

  华建敏强调,认真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对于保护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于实施依法治国、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建敏说,事实证明,劳动合同法实施三年来的成效是很明显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上升,短期劳动合同比重逐步下降,集体合同覆盖范围逐步扩大,职工工资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显著上升,用人单位违法案件数量和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有所下降。

  华建敏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劳动合同制度规范化,提高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中劳动合同特别是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

  华建敏指出,近年来,劳务派遣有被滥用的现象,影响到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社会稳定,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完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依法进行规范,切实维护劳务派遣员工的合法权益。

  华建敏强调,集体协商制度在我国现阶段对企业职工的意义尤为突出,目前这项制度的推广和建立还不平衡,要发现和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在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这项工作实现一个大的突破。

  华建敏对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劳动合同法的宣传贯彻、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法规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检查组还将前往大庆市、齐齐哈尔市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