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到桂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1年5月21日 08:33:01

5月20日,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副委员长出席在南宁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人大网李杰摄

  5月17日至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组到我区百色、防城港、南宁等地调研。他强调,广西要进一步发挥“四突出、三个好”的优势,大力发展民族特色经济,努力抓好各项民生建设,让各族人民分享改革开放成果,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进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调研座谈会和人大工作汇报会。

  干净整洁道路旁,分布着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壮乡民居;穿着鲜艳壮族服饰的乡亲,用嘹亮山歌欢迎客人的到来。17日上午,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一行来到百色市右江区平圩民族新村。

  这是一个壮族群众聚居的村落,距百色水利枢纽大坝仅500米。村民利用水库移民征地补偿资金建成了百色市第一个富有桂西北壮族风情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游客。去年,该村接待游客17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在壮族村民韦祖生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与一家人促膝而坐,亲切交谈。当了解到韦祖生举家迁到民族新村后,瞄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外出打工的女儿也回来当起了小老板,全家住上700平方米的楼房时,他连连称赞:“只有各族群众都富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各民族才越来越团结,社会主义大家庭才更和谐。”

  在百色期间,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一行瞻仰了中国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还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对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非常惦记。5月18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走进东兴市京族三岛,详细了解京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尾村,当看到栋栋别墅凭海临风、京族群众载歌载舞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忍不住询问村党支部书记苏明芳:这里都有什么产业?人均收入多少?苏明芳一一回答:京族人民依靠党的政策和边境口岸优势,大力发展海洋养殖业和边境贸易,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对此十分满意,握着苏明芳的手说:“干得不错,京族三岛真是宝岛,人民不仅生活富足而且京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也做得非常好。”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非常关心少数民族的教育问题。他特意来到东兴京族学校。当了解到学校把民族知识融入课堂,“独弦琴表演队”、“竹杠舞表演队”等形成特有的民族品牌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感到非常欣慰,他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民族的发展和未来,必须依靠教育!”

  19日上午,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一行来到防城港市防城区高林瑶族村。这里居住着大板瑶、细板瑶和花头瑶三个瑶族支系,大家住上了政府帮助建成的新楼房。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一边品尝瑶胞们甜醇的米酒,一边仔细询问瑶族同胞生活生产情况。当他了解到瑶族农民收入偏低时,转身嘱咐防城港市的领导:我们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边境旅游资源,发展特色经济,让瑶族同胞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临走前,他还特意给部分老人和特困家庭送上慰问金、棉被和大米等。在防城港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视察了金滩、东兴口岸和边贸互市等。

  “大家辛苦了!”5月20日下午,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一行来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大楼看望慰问机关干部并出席人大工作汇报会。

  他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经验,继续做好立法工作。继续加强监督工作,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社会主义法制的各级人大干部队伍。

  郭声琨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副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地方立法保护生态来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当日,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还出席了在南宁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座谈会。他对近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推动全区民族大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四突出、三个好”的良好局面,即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很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谐、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很好,各族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广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的科学发展路子,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强调,这次专题调研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和经验,了解中央关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制定和完善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广西进一步增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意识,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化、法律化的进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感召力、亲和力、影响力,形成谋发展、思稳定、盼富裕、促和谐的强大合力。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善于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级各族干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郭声琨表示,我们要在过去扎实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和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副委员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殷切希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毫不动摇地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在民族团结上,一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做好民族工作,确保在民族问题上不出事,不给中央添乱子、帮倒忙;在边境安宁上,一定守土有责,采取办法保持边境安宁,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在社会稳定上,一定抓好维护稳定这项硬任务,处理好社会治安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在生态环境上,一定坚持生态优先,既保证广西经济发展、生态良好,又保障西江、漓江等生态建设和下游粤港澳地区生态安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开创广西改革发展和民族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等随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汇报会。

  自治区领导李金早、车荣福、吴恒、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彭祖意等陪同考察调研或参加座谈会、汇报会。(记者 李贤 罗侠 黎攀)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