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 从抽检向过程监管转变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5月14日 10:01:42

    新华社长春5月13日电 (记者徐博)5月9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长春市、吉林市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场所、批发市场、超市等单位实地检查。

    桑国卫强调,各级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作抓实、抓好。

    桑国卫说,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国家声誉。各类食品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律,增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定义务,要将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将《食品安全法》规定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桑国卫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的监管机制,从抽检向过程监管转变,确保食品不仅只是在抽检时保持卫生,更应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过程保持应有的卫生状况。

    桑国卫指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制度是《食品安全法》确立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直接关系到政府对食品安全的依法管理水平和效率。要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强化食品标准体系建设。

    桑国卫强调,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以罚代刑。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者的监管,防止失职渎职。

    桑国卫对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担任此次执法检查组组长。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