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参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19日 09:39:57

    人民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赵永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技规划纲要,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刘延东说,“十一五”时期,我国把科技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卓著成就。她指出,科技实力直接关系国家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走向。“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把握和用好机遇,实现科技创新的赶超先进和跨越式发展,就要立足国情,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科学谋划,前瞻布局,深化改革,加强统筹,凝聚目标,推进科技事业科学发展。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依靠科技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尽快形成一批技术集成度高、带动性强的重大技术系统和国家示范工程。要加强涉及民生领域先进适用科技的研发和推广,大力支持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刘延东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加强科技系统的统筹协调,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开放共享;营造宽松和谐的知识创新环境,加大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力度;拓展科技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科技发展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全国科技系统的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