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桑国卫出席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5月7日 09:19:47
  新华社广州5月6日电  6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大会。

  6日下午,广州中山纪念堂气氛隆重热烈。15时整,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首先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会议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刘延东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她指出,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我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承办的最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广州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举行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经过6年紧张有序的筹办,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两个亚运以“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和“欢聚、分享、共赢”为办会理念,弘扬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赢得了亚洲各国各地区参会人员和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成为永载亚运史册的辉煌篇章。

  刘延东强调,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凝结了全国各条战线无数人们的智慧和心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组委会和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等机构科学统筹,广东省、广州市及协办城市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热情支持,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亚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敬业奉献的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认真细致的工作、默默无闻的付出,确保了两个亚运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工作的圆满和精彩。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吃苦耐劳的品格,高标准做好安保工作,实现了“平安亚运”的目标。中国体育代表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今天,我们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全面总结筹办举办工作,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努力把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果发扬光大,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优势,为落实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要宣传和弘扬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使之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总结和推广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惠民利民的理念,始终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城市发展内涵和文明程度。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

  刘延东指出,在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举办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创造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必须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必须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必须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深化国际交流,必须切实锤炼干部作风、塑造岗位职业道德、培育公民文明素养。

  刘延东强调,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必定是国民身心健康、精神昂扬的国家。要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好、使用好各类体育设施,创新管理方式、提高使用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推动体育走进千家万户,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质。要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巩固提升优势项目,加快发展弱势项目,使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当前要再接再厉筹办好第二十六届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加紧备战伦敦奥运会。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表彰大会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飙、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金卫、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客户工程师李森、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盲人足球队运动员王亚锋4位同志先后发言。

  北京、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省(区、市)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解放军有关单位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负责同志,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以及各方面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