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桑国卫等出席第三届中医药发展论坛

浏览字号: 来源: 科学时报2009年01月04日 06:53:48

  2008年12月2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在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医药创新发展面临的4个主要问题是:基于临床实践的中医药理论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蕴藏于古医籍中的中医药知识、方法、技术有待挖掘、整理、升华;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有待进一步融合;中医药诊疗技术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推广。

  中医药的国际优势凸显

  据曹洪欣介绍,随着中医药现代化的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许多省市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2007年,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工业总产值为1796.26亿元,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31%。

  回归自然的理念,使中医药的优势在国际上逐步被认可。目前,160多个国家有中药及相关产品,使用中药、植物药的人数达40亿。我国与法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等国均开展了政府间的中医药国际合作,2008年中美战略合作框架也将中医药列入其中。国际知名制药公司如辉瑞、施维雅、诺华等纷纷加大中药与植物药研究的投入,并在我国相继建立研发机构。面对国内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应是发展中医药的战略选择。

  理论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发展中医药的战略选择。国家创新战略的实施为中医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出新的要求,也为中医药科技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国家两个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的相继启动,为中医药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曹洪欣强调,要坚持中医药自主创新的基本思路,以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为根本,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方向,以服务人类健康为目标。

  推进歧黄、仲景、时珍“三大工程”

  曹洪欣谈道,歧黄工程以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为主要任务,着重解决中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重大科学问题,加强濒于失传的古医籍抢救工作,全面系统地整理中医药古医籍中的学术精华,提炼与升华中医学理论。并且,歧黄工程将开展中医药核心理论的基础研究,如藏象、经络、气血等;开展基于临床实践的养生、预防、诊断和治疗等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目标是要修订《中国中医古籍总目》、《中医药主体词表》;出版7批100种《中医孤目大全》;出版69部《海外回归中医善本集粹》;组织1100种中医药珍籍秘典的整理抢救;开展基于信息技术对中医古籍文献的知识挖掘;基于文献整理挖掘的中医理论创新。

  仲景工程是为了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它以提高防病治病能力为主要任务,拓宽中医药服务的优势领域。对原因不明、多因素致病以及复杂性疾病开展中医临床研究,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代谢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肝炎、艾滋病等。开展中医提高生存质量方法、方案以及中医疗法、中医诊疗技术、辨证论治规律、中医疗效评价方法等研究。

  时珍工程是中医药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关键,以中药研发、标准建设、疗效评价和共性技术研究为主要任务,研究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前沿技术与方法,加强中医药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的研究。

  时珍工程重点建设中医药疗效评价体系,开展适合中医理论与实践的前沿技术、中医诊疗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和中药制药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培育疗效显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满足需要的中药新药。

  曹洪欣强调,要积极推进中医药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岐黄、仲景、时珍“三大工程”,深化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抓紧打造信息与数据研究平台、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会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作了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责任编辑: 沈掌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