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路甬祥到中科院心理所调研

祝魏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07-02 08:52:19

  7月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院机关与北京分院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冒着细雨赶赴心理所进行调研。

  路甬祥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所的工程心理学研究室、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研究室以及青少年情绪与行为发展研究中心等,听取了所长张侃对研究所整体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以及副所长张建新关于研究所参加抗震救灾心理救援工作的汇报,并与该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路甬祥首先对心理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在抗震救灾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心理所急国家之所急,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坚持创新为民、科技救灾,视灾情为命令,迅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心理救助工作中去,为灾区人民的心理恢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所这支优秀的科研队伍应该表扬。

  路甬祥赞同心理所关于在灾区培训心里救助指导人员,长期开展心理创伤修复工作的救灾思路。他指出,汶川地震是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硬件的重建与修复可能会很快,但是灾区人民的心理恢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要建立起比较长效的心里救助机制;通过培训、示范,带动更多懂得心理救助知识的人,采用科学方法,继续开展灾区的心理救援,而且,心理所的科学家也可以从中提炼心理科学研究的新课题,为以后的应急心理救助奠定更加科学的研究基础。

  路甬祥指出,心理学科学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当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中国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国家,同时也是心理学研究的一个大的舞台,心理学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现阶段,我国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但也正处在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城乡差别、贫富差距等问题,都会使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发生改变,并可能由此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也十分重视心理学研究,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发展问题中,对民众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关怀也是的重要课题之一。这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没有心理的和谐,也不会有社会的和谐。

  路甬祥指出,社会的需求和科学家的兴趣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两大动力,希望心理所的科学家能把国家的需求和个人的业务兴趣更好地结合起来,善于科学思维,善于从现实问题中归纳提炼出科学问题,善于抓住要点开展系统研究,用创造性地手段、方法、途径来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开放后,一些高等院校纷纷增加投入,开展心理学科教育,现在心理学变成了热门专业,而且国外的心理学研究机构,也积极进入中国开展研究,这对我们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是一个挑战。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不能简单地满足于跟踪人家,学习人家做研究,我们要有勇气开辟自己的道路。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要做的工作,不仅是一般的心理学的应用研究,解决一些服务问题,更重要的是开辟心理科学研究的新方向,致力于解决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的心理学问题,在国际上代表中国心理学研究的水平。

  路甬祥说,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我们仍要继续努力,树立新的目标和发展思路,因为科学技术有永无止境的前沿,科技体制改革也有永无止境的前沿。要求心理所继续努力提升科学思维的能力,提升研究工作的战略目标,创新研究手段和方法,重视学科交叉,加大国外的交流,加强战略路线图的研究,推进中国心理学研究的新发展。

  中科院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办公厅主任蒋协助,生物局局长张知彬等同志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路甬祥院长翻阅抗震救灾读物

路甬祥院长视察实验室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