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中科院举行升旗仪式庆建党87周年 路甬祥发表讲话

浏览字号: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07-01 08:22:42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迎“七一”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升旗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院党组,向全院的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青年学生、访问学者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

  路甬祥指出,87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掀开了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8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潮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历了艰辛求索和艰难曲折,终于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并带领中国人民在这条光辉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路甬祥强调,党的十七大绘就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不少严峻挑战。面对这些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党中央及时作出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沉着应对,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特别是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壮丽篇章。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路甬祥指出,汶川地震发生后,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以“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工作思路为指导,动员和组织全院共产党员和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积极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我院积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在灾情监测、通讯保障、震后防汛、心理救助、灾后重建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决策建议和技术手段。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还踊跃捐款捐物,许多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以各种形式支援灾区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我院也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中科院为抗震救灾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灾区人民的好评。路甬祥号召大家学习这些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以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并转化为进一步做好科技救灾、恢复重建、支持办好奥运、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为国家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路甬祥最后强调,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院广大共产党员和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市区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创新道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努力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此次升国旗仪式的院领导有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阴和俊,中科院副秘书长、党组成员何岩,中科院副秘书长邓麦村、谭铁牛、王恩哥。升国旗仪式由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主持。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