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韩启德祝贺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00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我校建校100周年庆典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今天前来参加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中国矿业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矿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矿业大学100年的发展,历尽沧桑、充满波折,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矿业大学先后14次搬迁,12次易名,历经磨难,意志弥坚,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积淀并形成了“好学力行、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校园精神和“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优良校风,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和安全为特色的多学科专业体系,成为国内外矿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等学府。百年来,学校培养了十几万高素质人才,许多学子成长为行业领导人物、学术大师、创业精英、治国栋梁;百年来,学校取得了众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继承学校百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坚持“办精、办强、办特色”,在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学校的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向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创造了矿大百年发展史上的新辉煌。

    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高校,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在相当长的时期里,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行业关系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并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这对中国矿业大学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

    中国矿业大学要充分发挥在长期行业办学过程中所积累的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在为行业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支撑的基础上,瞄准煤炭行业未来发展需求,聚焦学科前沿,全面提高质量,尽快实现从支撑到引领的跨越,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学校要通过为行业解决战略性、前瞻性的关键技术问题,将学校的科技创新推进到行业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学校要练强内功,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着力提升学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同志们,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衷心希望中国矿业大学在新的百年里,遵循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再接再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敢为人先的气魄,以追求一流的志向,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产生更多具有自主创新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09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韩启德率执法检查组检查北京食品安全法贯彻情况
韩启德为留学人才归国创业腾飞奖题词
韩启德:学术共同体发挥学术评价基础作用需加强制度安排
韩启德会见印度客人
韩启德到青海省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