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韩启德:学术共同体发挥学术评价基础作用需加强制度安排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9月8日 08:35:43

  新华网重庆9月8日电(记者朱薇、李松)在重庆8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提出,应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做出必要的制度安排。

  “近年来,我国科技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已显得非常突出。”韩启德说,中国科协曾就此作过一些调研,发现部分科技工作者对现行评价体系的不信任感和挫折感相当强烈。如在政府科研经费资助和项目管理上,官员的权力过大,往往直接指定和左右评审专家,使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得不到保证;在人才评价和科技成果、资助项目评定上,缺少严格意义上的同行评议,常常简单地把论文发表数量、引用率等量化指标作为唯一标准,形成被大家戏称为“学术工分”式的评价方法;在科技奖励上,重政府奖励,轻学术共同体奖励,两者缺乏衔接,一些政府奖励的同行认可程度比较低等等。由此,我国的科研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科技经费使用的效率还不高,而且助长了一些浮夸的风气,不利于学术道德的建设,也不利于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的激发。

  韩启德表示,这些问题之所以存在就是由于学术共同体没有能够在学术评价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术共同体的主动性、责任性、积极性和自身能力都不够。要发挥学术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基础作用,当前重要的就是要做出必要的制度安排。例如,政府科研经费的分配可以委托以学术共同体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来进行;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员的职称应完全由与行政管理分离的学术委员会来评定;遴选院士要听取候选人所属专业的学术共同体的意见;国家科技奖励应该在获得各学术共同体所设奖项的人选或者项目当中来遴选;建立和完善同行评审人员的信用制度;开展科研项目后评估和追溯评价等等。

  此外,韩启德还对当前媒体上出现“大师”太多的现象提出质疑,“学术大师、一流学术成果、优秀研究团队、高价值研究项目,不是由媒体来加封的,也不是哪一级组织决定的,更不可能是社会大众一人一票评选的,权威、科学、严谨、公正的学术评价,只能来自学术共同体。而学术共同体要在学术评价中发挥好的作用,就需要自律。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使共同体内部风清气正。”韩启德说。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