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在京颁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徐红梅)中国民间艺术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之一——“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集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出席并为获奖艺术家颁奖。

    剪纸作为我国最为普及的民间艺术之一,承载着中华民族远古文明的宝贵遗存。新时期的剪纸艺术家面向现实,用古老的剪纸艺术形式表达着现代人的生活与情感。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展”得到了全国各地老中青三代剪纸艺术家的积极响应,艺术家们围绕主题创作出形式多样的作品,采用各地异彩纷呈的剪纸风格表现了30年来我国各行各业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经过认真评审,组委会共评出金奖作品10幅、银奖作品20幅、铜奖作品30幅和优秀作品100幅,并将获奖作品结集出版。

    展览主办方之一山西省中阳县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阳剪纸以其古老的民俗文化内涵与艺术形态独树一帜,并于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颁奖仪式上,同时举行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阳县“中国剪纸传承保护基地”的授牌仪式。

    另悉,展览的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北京的高校进行巡展,让高校学子近距离地感受剪纸艺术的民族文化内涵。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周铁农出席2008年度医院突出贡献、优秀院长表彰会
周铁农:发挥温州人优势 加强交流促和谐
周铁农出席孙中山与近代中国的开放学术研讨会
周铁农到温州视察
周铁农:多党合作制度保障了30年的两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