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通过科技创新为科学发展观提供科技支撑

祝魏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路甬祥在北京分院进行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调研时强调:通过科技创新为科学发展观提供科技支撑

  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中科院北京分院进行专题调研,与北京分院系统可持续发展片研究所的主要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就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进行了座谈。这是中科院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路甬祥对北京分院进行的第二次专题调研。路甬祥联系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考,强调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中科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要认知规律、尊重规律,要以科学思维来进行科学前瞻、引领未来。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成员魏向阳、方琳,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北京分院常务副书记项国英,规划战略局副局长田洺等有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了座谈会。

  路甬祥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在党的十七大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时,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组织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学习实践活动。这与“三讲”、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次新的党内教育活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实践活动,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是党执政经验和执政规律的总结,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

  路甬祥强调,我国发展到现阶段,虽然经济总量大幅增加,但仍面临许多新挑战,如资源、生态环境、能源的压力很大,自主创新能力还相对薄弱。而且随着人类活动强度增加,在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压力会更大,如果仍按照旧模式发展,我们的星球必然难以承受。因此,党中央在这个关键时刻提出科学发展观,是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未来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人类文明进步的整体走向和潮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符合自然科学和科技创新自身的规律。路甬祥说,不能孤立地看待科学发展观,要把它放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当中,放在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当中,它是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也正因为有了这个理论,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一条繁荣、富强、文明的道路。因此,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吸取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认知规律、尊重规律。四年前,胡锦涛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就明确提出,我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人员要为科学发展观不断充实知识基础,要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因此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更要将着力点放在规律研究上,研究人口健康、疾病传播、流行性疾病预防,资源勘探、高效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自然灾害成因、预测预报预警等规律,为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不断的提供新知识、新技术的有力支撑。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需求也在进一步提升,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必须要做出更高水平的工作,创造新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开辟新的方向,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新的支撑。我们要把有效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把跨学科的力量组织起来,把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团队的创新合力结合起来,去认知重大的系统的规律性问题。

  路甬祥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还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思维来进行科学前瞻、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不断变化的,科学技术本身的发展也有着永无止境的前沿,我们的科学研究不能只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要做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贡献,而没有基础性、前瞻性,就做不了战略性的贡献,这也是中科院党组近年来不断推动战略路线图研究的原因。中科院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而不是只被动地申请项目,必须要不断地思考,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引导下,提出新的科学思想、新的技术路线和新的研究目标。

  会上,与会人员联系自身实际,对切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了汇报并提出具体建议,对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计划和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路甬祥对北京分院系统可持续发展片研究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希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紧密的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真正提高认识,提升创新能力,解决重大问题,取得扎实成效,更好地发挥中科院的社会职能,把中科院的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调研座谈会现场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