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要通过学习实践把科学发展理念转化为实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中科院北京分院进行专题调研,与北京分院系统基础片和高技术片研究所的主要领导干部、院士和科研骨干就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联系自身实际,对切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做了汇报并提出具体建议,对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计划和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路甬祥联系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考,强调中国科学院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工作要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前瞻思考,谋划未来。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办公厅主任、党组办主任蒋协助,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项国英及北京分院有关领导陪同调研。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主持了座谈会。

  路甬祥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科技的发展和经济发展一样,不仅要着眼于数量的增长,更要着眼于质量、水平和实际贡献的提高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对于科学技术研究来说,实现原始性创新、高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重大系统集成的突破以及真正能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提升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才是真正的发展。中科院要时刻考虑自己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要考虑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领域做出基础性、关键性和前瞻性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路甬祥说,近几年,欧美发达国家对科技创新的优先领域进行了调整,把能源、环境、健康、海洋、空间等领域作为优先发展方向。这些国家科技创新的宗旨就是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尊重人的创造性;要依靠人,充分发挥科学家和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为了人,为科研人员等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氛围。路甬祥认为,不能狭义地理解“以人为本”,要一方面为科学家改善创新的环境,另一方面更要树立创新为民的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来统揽科技创新工作。

  路甬祥指出,科技创新工作要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研究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可持续发展需求,研究科学技术发展本身的规律和发展趋势,研究科技创新体制和管理上的变革与发展。同时,要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绝不能满足于一般的跟踪和模仿,要做原创性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敢于提出自己的科学思想,敢于认知尚未认识的客观规律,使我们的科学研究能够在国际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甚至引领世界科学发展潮流。

  路甬祥对北京分院所属基础与高技术片研究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同时也对下一阶段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要求。他希望研究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时要密切结合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认真研究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力予以重点解决。以基础和高技术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研究所更要注重跨学科交叉研究,创新体制机制,在一些重要学科和发展方向上走在世界发展前沿。研究所还要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源,更好的衔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吸纳更多的创新思想,拓宽和大学等院外科研机构的合作,逐步探索出新的研究所组织形态和发展形态。(祝魏玮 张琨摄影报道)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