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马启智在云南省边境民族地区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云南人大网 16:11:53

  5月13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副主任委员哈斯巴根,委员张美兰、管国芳、邹萍等一行8人深入我省边境民族地区调研。调研组紧紧围绕近年来中央和省对民族地区财政扶持、人才培养和促进就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立补偿机制情况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建设等内容,为今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5月1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甲主持召开汇报会,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平、省人大民族委和省发改委、教育厅、民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扶贫开发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了情况。调研组先后到普洱、西双版纳、德宏及勐腊、澜沧、瑞丽等州(市)县(市)调研。沿途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及有关建议。调研组深入到边境地区的傣族村庄、克木人新村、拉祜族寨子、布朗族人家、景颇族山寨,实地走访,深入农户,与当地各民族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关系、资源开发、生态建设、产业开发、文化建设、对外开放和民族法制建设等情况,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亲切看望慰问了少数民族贫困农户。同时,考察了磨憨、畹町、瑞丽口岸和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研铂业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省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格桑顿珠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沿途强调,云南是我国多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既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也是贫困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很有代表性。近几年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防巩固的喜人局面。但与内地和发达地区相比,依然发展滞后、发展不均衡,发展差距拉大,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比想像的还困难。如果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影响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规,采取政治、经济、法律、制度等综合措施,坚持分类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我们党的民族政策,不光在政治上追求平等,更要在经济上追求平等,积极解决地区、民族之间发展差距拉大的问题,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富裕。就这次调研中省政府及其厅局和各州(市)县(市)领导请求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云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尤其是人口较少民族和特困民族扶持、免除建设配套资金、加大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力度等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与国务院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和帮助解决。调研组同时希望,云南要继续争取国家的帮助支持,积极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确保各民族共同发展、稳步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祖国边防的更加稳固和人民的安居乐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调研组在云南调研期间,作风深入,不辞辛劳,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他们沿途留下的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必将对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傣族村了解情况

在克木人新村观看发展展览

在拉祜族寨子调研

看望贫困农户

责任编辑: 杨胜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