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马启智: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人才的培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4月30日 10:22:21

中国人大网讯 429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马启智委员认为,中华民族文化应该是多元一体的,要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少数民族文化人才的培养。

马启智委员说,我们在民族地区调研的时候,大家对保护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意见非常强烈。现在随着主流文化的冲击,有一些少数民族文化正面临着消失的命运。现在中国面临外来文化的冲击,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面临着一些竞争,一定意义上这也是好事,我们在竞争中发展。我们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前面说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首先是对以汉族为主体的包括56个民族的文化的认同,文化的交流繁荣包容,有利于民族团结。但少数民族文化面临主流文化、外来文化的冲击,面临消失的危险,民族地方的同志非常担忧,希望国家支持和保护。文化产业是一个经营性竞争性的行业,少数民族文化处于弱势地位,呼吁国家在贷款、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这56朵花最好都有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保留下来。比如说纳西古乐,现在只有一些老人会了,没有年轻人愿意学。“多元一体”是费孝通对中华民族的界定,文化也应该这样。我们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我们的文化也应该是多元一体的,这样才丰富多彩。

马启智委员还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关键是人才,人才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要着重培养文化产业人才,有了人才就好办事。美国文化产业之所以那么发达,是靠人才和科技,通过产业的形式展现在世界面前。培养年轻人才是我们要着力做好的事情,不仅要培养汉族的文化人才,也还要培养少数民族的文化人才。中国有56个民族,民族的认同首先是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可以增强我们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文化产业的作用是巨大的,要宣传正面的、向上的、鼓励积极向上和民族团结的东西。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