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综合报道

华建敏:技术改造要做好七方面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 人民日报 》2009年8月8日 08:58:57

    人民日报上海8月7日电 (记者蒋建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近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不仅是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应急之策,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更是转变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久之计,不仅要为当前的经济增长增加动力,更要为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两个月来,华建敏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组深入陕西、辽宁、湖北、上海三省一市,听取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全面了解了4个省、市落实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中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进展的有关情况,并就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华建敏强调,技术改造要认真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提倡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坚定不移地开展节能、减排、降耗、挖潜为目标的技术改造;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活动,鼓励群众发明创造;四是要把技术改造与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管理、引进人才结合起来;五是要把技术改造与企业改制重组更好地结合起来;六是突出重点,抓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和拳头产品,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整体竞争力;七是技术改造要和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来提升劳动密集型产业结合起来,增加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缓解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