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庄先:在节能方面要树立三个新理念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3日 20:48:16

    中国人大网讯 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先说,在节能方面要树立三个新的理念:

    一是牢固树立节能理念。北方我不太清楚,如果在南方,离开家时,肯定会把空调关掉;家里的大厅很大,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不会把大厅的空调打开,因为消耗的是自己的钱。相对,如果我们在公家的大厅、办公室,也要养成好的习惯。离开办公室,就要把空调关掉。如果大厅很大,只有一、两个人在,也应该像在家里大厅一样,把冷气关掉。这就是要树立一种节能的理念。

    二是城市的堵车实际上也是在耗能,解决好城市堵车问题也是在节能。大家都知道,从飞机场到人大会议中心一般是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但是堵车至少要开一个小时。在堵车的情况下,汽车的发动机照样在烧油,比起不堵车来,有可能多耗油50%,也会多排50%气。堵车又费油、费时间,又多排气。所以如果把堵车问题解决以后,也是非常好的节能办法。

    三是要形成节水的好习惯。水是要经过抽提、多层过滤,通过管道输送到家里来,这些过程却要耗电。浪费水实际上就要多浪费电。另外多浪费的水会产生更多的污水,污水也是需要电来处理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水相当于节能。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