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庄先:农技推广有五件事情值得关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0月28日 20:29:08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常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庄先委员说,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作的关于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分析问题还是比较到位的,提出问题的具体措施也是很有针对性的。但有五件事情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关注农业机械化。总理提出“四个现代化”已经很久了,其中有一个农业现代化,很重要的就是农业机械化的问题。这次到了江苏、浙江调研,我感到有很多地方都令人鼓舞,这两个省在水稻的耕田和收割机械化运用都在80%以上,但是插秧的技术,即使很先进的省,插秧机械使用率只达15%左右,很多地方还是人工插秧。建议在插秧的机械化技术突破上,农业部要拿出一个硬的措施出来。

二是关注种子问题。袁隆平的种子解决了中国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可见种子作用重大。这次执法检查发现了很多地方大白菜是韩国的,胡萝卜是以色列的,茄子是新西兰的,都是外国的种子。中华民族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能不能在种子上有一些大突破?要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种子,特别是蔬菜的种子。

三是关注水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当了10年的水利厅厅长,“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了,为什么解决完以后又变成不能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由于取消了“两工”,所以“水利最后一公里”出了问题,现在没有人来修。第二,水利的水费收不上来。像江苏、浙江比较好的地方,他们的水费都是当地财政自己补贴的,所以他们的水利非常好。老百姓提出现在种粮,皇粮国税都免了,种林国家一年还给12块钱每亩的补贴。一亩的水费也就是10块钱左右,建议财政对水费也要给予适当的补贴。

四是关注农业推广体系的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三年解决的问题,现在时间很紧迫了,要作为一件大事抓好。

五是关注农业技术推广法修订。这部法律已经出台17年,其中很大一部分与目前的农村生产承包制不太适应,建议把修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