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吕薇委员建议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协调能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5日 16:59:56

    中国人大网讯 12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建议应该加强管理和协调,特别是要提高管理和协调层次。

    吕薇指出,现在从企业的数量来看,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的99%,就业占80%,但是管理中小企业的部门只是一个司局级单位,前一段时间设在国家发改委,现在移到工信部。现在管理上的问题,一是层次比较低,二是范围比较窄。从报告也可以看出,第三产业的中小企业占70%左右,工信部只是管工业,不能涵概中小企业所有的面,管理上不是很顺。另外,管理比较散,现在各个部门都出台一些与中小企业有关的政策,相互之间缺乏沟通,有的时候政策是各管各的,有的时候一件事又有多个部门管。如,过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主要由中小企业局来管,现在是多个部门都在管。现在各地方中小企业管理部门不健全,建制也不一样,管理上缺乏归口。我感觉到中小企业的管理很重要,应该是全社会口径的,应该把中小企业的管理层次再提升一下,特别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机构协调能力。

    吕薇说,从目前来看,关于中小企业的政策林林总总,但是相对比较分散。有一个感觉,就是说的多、做的少,落实不够。目前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落实得还不够,政策还相对比较分散,特别是在市场准入、资源获得,如融资、贷款等等方面,中小企业还没有获得平等的地位,还有一些歧视中小企业的倾向。特别是有些地方还存在“乱收费”的问题,给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造成了很大困难。

    吕薇强调,为了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突出重点,建议能够尽快调整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把政策真正用到小型企业上。吕薇指出,现在中小企业划分的范围比较宽,许多政策都被中型企业享受了,真正的小型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能够享受到的政策并不多。

    关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吕薇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银行贷款上,应该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因为中小企业有各种各样的,有服务业、创新型等等,比如创新型企业就需要风险投资,需要种子资金,所以不能仅靠银行贷款来解决。应该更多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培养不同层次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