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新:建议重视救助理念的转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方新委员审议时说, 李部长的报告介绍了社会救助工作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很务实,我赞成这个报告,我提两点建议:

第一,重视救助理念的转变或跨越。报告中谈到,过去五年,我国的社会救助事业在体系化、制度化、均等化和规范化四方面实现了新跨越。这四个方面的跨越很重要,也很好。我的建议是,我们也要关注社会救助理念的转变或跨越。我最近读了一些相关的文献和报告,当前从国际上看,社会救助的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开始从生存保障向生活保障转变,把保障救助者生存看作是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配套的救助和社会工作,促进被救助者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最终摆脱贫困,融入到主流社会。与这种理念相关的是在救助方式上有一些创新。例如,将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帮扶有机结合,将物质救助和提供综合性服务有机结合,将救助政策与扶贫政策以及促进就业政策有机结合。这些年我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对困难人群的救助做得越来越好,但是我们可能更注重了“输血”式的救助,特别是灾难救助、低保救助和残障救助,这方面光靠“输血”是不够的。我去了地震灾区,在救助中和建成后去看,输血式的容易做,但是关键是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去帮助,要自立为主,救助为辅。对残疾人的救助也是如此,他某一方面有残疾,但是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关键是要帮助他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真正融入主流社会。所以,理念的转变还是需要的,关键是要帮助被救助者提升能力。我们的救助不仅要让被救助者在生活上有保障,而且要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第二,认真推敲救助工作的方针。报告说到,救助工作要“坚持保基本、可持续、重公正、求实效的方针”,“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我认为,这两个“公正”应该再推敲。因为社会救助是要使全体公民的生存和基本生活有保障,所以这里突出的应该是“公平”的原则。我还专门去查了一下,公平原则是指保障人人平等和机会均等,避免歧视对待;而公正原则是要维护正义和中立,防止营私舞弊。建议对这个原则再推敲,突出公平还是突出公正。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