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委员长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5-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5日,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统府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让中非关系永葆生机与活力——吴邦国委员长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侧记

  新华网比勒陀利亚5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徐松人民日报记者管克江)5月的南部非洲,正值金秋时节,鹤望兰昂首绽放,欢迎来自远方的中国贵宾。

  5月18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邀对纳米比亚、安哥拉、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第六次踏上广袤神奇的非洲大地。每次访问,吴委员长都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从巩固和发展中非传统友好的大局出发,把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精心播撒务实合作的种子,辛勤耕耘共同发展的沃土,让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永葆生机与活力。

  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非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非人民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平等相待,是名副其实的好兄弟。与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中非经贸合作虽然发展很快,但总体相对滞后,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将双方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务实合作的成果,使中非从情同手足的好兄弟成为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更好地造福中非人民,是双方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共同关心的话题。

  “中非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经贸关系的发展,而经贸关系的深化必将为中非关系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提供不竭动力源泉。”吴委员长言简意赅的话语,深刻揭示了加强和深化中非经贸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非洲国家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他身体力行,无论是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还是与非洲社会各界朋友广泛接触,最集中的话题总离不开经贸合作,在他访非的主旨演讲和各类致辞中也都要涉及中非经贸合作。让人印象更深的是,谈起中非经贸合作,吴委员长有说不完的话,对一串串中非经贸合作的统计数字了如指掌,对一个个中非合作项目如数家珍,竭尽全力为推动中非经贸关系出谋划策,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为项目建设鼓劲加油,充分体现了他的睿智、敏锐和务实作风。

  还值得一提的是,每到一地,吴委员长都要实地考察中非合作项目,即使日程再紧、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到项目现场走一走、看一看,亲自推动有关项目的实施和建设。2008年11月5日,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吴委员长不顾旅途劳顿,驱车来到中资公司承建的阿东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勉励中阿工程技术人员做出品牌、做出信誉,并挥毫题词“建设一流工程,深化互利合作”。这次访非期间,吴委员长在安哥拉的行程只有短短27个小时,在紧张的会见会谈之后,还挤出时间来到中国华为公司援建的安邮电信息技术培训中心考察,要求中方工程技术人员尽职尽责,严格履行合同,为中非互利合作做贡献,勉励安方学员为非洲的发展和中非友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当他得知培训中心年底即可交付使用,每年可为安哥拉培训600多名专业人才,填补了安哥拉高等电信专业通信人才培训基地空白,吴委员长感到十分欣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