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克昌:清洁生产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谢克昌委员认为,清洁生产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

清洁生产促进法的颁布和检查该法的实施情况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遗憾的是,2003年至2009年,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业企业仅占总量的0.15%。即使在清洁生产工作开展最好的江苏省,企业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的数量也仅占规模以上企业的9.4%。

究其原因,谢克昌委员认为:一是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尚未真正树立起来;二是对维持经济增长所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危害尚未取得社会共识;三是法律威慑力不强、执法职责分工不明,守法观念薄弱。

谢克昌委员说,由于清洁生产不理想,我国面临的环保压力持续加大;清洁生产1/3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光、化学烟雾和大气灰霾污染频发;城市河道和内湖污染严重,治理后又出现反弹不断;重金属污染日益突显,固体废物管理面临挑战,污水处理厂污泥、火电厂脱硫、石膏、垃圾填埋渗滤液二次污染问题突出了。

为此,谢克昌委员建议:第一,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第二产业)为主,能源结构以高碳性的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为主。清洁生产的重点是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化工等6大高能耗行业和发展低碳能源技术,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

第二,少消耗能源对我国而言就少排放了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因此,清洁生产的核心是节能,是提高能效,节能是实现源头减排的关键。

第三,高度重视资源、能源、环境、气候的承载能力,统筹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实现科学的能源供需平衡,以较低的能源弹性系数支撑较快的经济发展。

第四,培育节能导向型清洁生产发展理念,建立能效导向型清洁生产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第五,加大法律的威慑力,整合执法部门的职责,依法强制要求企业清洁生产,重新登记,建立严格的准入门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8-28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