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谢克昌:高度重视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09-17 15:37:07

中国人大网讯 2009年8月2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克昌说,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着全球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又是发展问题,但随着各国争取或保持经济发展空间和经济竞争优势的较量,气候变化正在演变成政治问题、外交问题。解振华副主任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报告很有说服力地表明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则立场、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对该报告表示赞同,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表示满意。

现仅针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如下建议: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中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绿色经济或低碳经济是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它们的核心是低碳能源技术,其基础是传统的化石能源高效洁净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替代,即构建低碳型新能源体系。由于工业化社会的经济结构特征是高能耗、重污染的重化工业占主导地位,能源结构特征是高碳性化石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占主导地位,因而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主要因素的碳排放日益加重。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化石能源不仅占主导地位,而且是以高碳性更强、碳排放系数最大的煤炭为主,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多年来一直高居70%左右,在电力结构中,燃煤发电即火电的比例更是高达77%。即便就是按日前举行的全国电力工作会议上公布的“火电结构调整取得实质进展的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突破8亿千瓦”,火电装机容量比例也仍高居74.3%。因此,高度重视和加强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实现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是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回避不了、躲不开的客观现实。高碳能源低碳化的基本要求是高效率、低排放、少污染,实现方式包括从源头、过程到终端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据粗略估计,包括节能减排在内的高碳能源低碳化可减少碳排放41.8%,而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仅减少碳排放的约21%。希望国家在研究制定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能源科技发展指南等政策性规划和指导文件、落实国家方案、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时,高度重视和加强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吸收、推广等工作。为了做好这些工作,还必须要明确新能源的概念、范畴,“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在占到相当份额的同时,能减少污染、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能源,如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车用新型燃料”等都应叫做新能源,它们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核能共同构成了低碳型新能源体系。这一共识的取得对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或低碳经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