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锡荣:科学技术要上去还是要靠市场机制和民主法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4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在审议中提出,现在科学技术要上去,还是要靠市场机制和民主法制,这是两个根本的问题。

    刘锡荣说,资本主义国家近百年来科技发展那么快,不是哪个人的功劳,而是靠两“制”,即民主法制和市场机制。真正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一个良好、平等、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激励大家。

    刘锡荣指出,现在有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大家认为干产业、技术,不如搞泡沫,不如搞虚拟经济,不如搞炒作。很多企业家都把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拿出搞炒作、搞虚拟经济,连实业都不搞了,还搞什么科技进步。中国封建社会长期以来有一句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有技术也不愿意宣传,所以这里很需要我们的法制建设,保护知识产权,使一个重大的科技发明可以让人终身受益,有了新技术新发明,都要争先恐后发布推广。

    谈到投入问题,刘锡荣说,“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行的,我认为国家现在投入非常不足。现在我国在搞新能源汽车,甚至全电动汽车,可以有最高6万元的国家补贴,浙江有些地方甚至补贴高达一辆车20万元,如果没有投入,怎么会有新能源汽车?没有投入,又想要发展新产业新产品,那是不现实的。当然关键是提高技术、降低成本,光靠补贴不行。我国是要引领科技潮流的,大家都认为中国新能源有可能赶上德国,变为世界第一。如果这时不抓住机会落实,就不能引领世界经济的潮流。在这方面,国家要全力以赴。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战略性高科技项目要组织全国的力量攻关,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二是就全社会来讲要产学研相结合,特别是职业教育,我们比起日本、德国差得很远。现在找一个研究生、博士生很容易,而找一个能开电子车床的技师、技术员很难,我们国家在一线上真正的高级技师很少,还是受了封建科举教育制度的影响。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