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途径与方式初探

涂雅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4-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92年《代表法》颁布,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最确实的制度保障。根据代表法要求,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一方面是通过听取情况、视察调查、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另一方面是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参政议政,审议和表决一府二院工作报告,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落实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

  各级人大代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依法行使代表职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监督中支持一府二院工作,为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改善人民生活奔走呼告,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人民代表这一优秀群体,成为了国家的真正主人,也成为了维护人民权益,反映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管理国家事务最直接的代言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级人大代表都在不断完善自已,为提高自身履职能力而努力。在全球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和途径也在与时俱进,跟随信息时代前进步伐,探索新方式和新途径。

  代表履职与电子信息

  信息时代,标志着信息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大。信息量的多少,信息量的传递已成为事业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自第三次科技革命爆发至今,媒体、网络已覆盖全球。伴随科技的每一次腾飞,电子信息的传递、储存和调用变得越来越快捷,成为信息时代的中流砥柱。电子信息不仅节省人力物力,更为实现电子政务提供了技术保障。因此,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履职,要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便捷性,逐步实现履职渠道信息化,履职方式电子化。

  代表履职渠道信息化,就是说代表履职应该拓宽信息来源,多途径、多方位、多角度了解民生民情。我国是兼职代表制,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但还兼有本职工作。代表兼职性,使得一部分代表的履职受到局限;一是代表没时间和精力做代表职务方面的工作。按法律的有关规定,代表与选民与之间要经常保持联系,包括调查民情,实地考察和联系选民。但现在实际情况与法律的要求还有差距,选民投票选出自己的代表后,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再找代表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代表选民缺乏联系平台。由于一些信息不能及时交流,代表情况不熟,老百姓的事搞不清,代表与选民就失去联系。这样,导致了另一种情况的出现,代表不能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开会不发言,讨论说空话。目前,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一般通过实地视察、小组活动、接受申述、接见群众上访等方式实现,这些形式虽好,但有不足,实地视察虽有规模有影响,但受场地时间和环境空间的制约,不便随时组织;小组活动虽了解实情,切合实际,但信息来源单一;接待群众上访虽直接便于沟通,但代表受时间精力限制,不能及时到位。实践表明,往日老百姓找代表或者代表找老百姓模式太单一,当其中一方不能积极参与时,就容易出现“代表脱离选民”,“代表履职不到位”等情况。电子网络、电信产业的发展繁荣,无疑为代表履职,联系选民,沟通信息提供广阔的联络平台和快捷的媒介手段,它能补充代表联络工作中因客观原因不能到位出现的空缺。电子信息渠道来源广;政治经济,文化娱乐,新闻影视,国济民生,百姓故事,从不同角度表现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提供着代表参政和选民关注的多层信息,这些信息从不同层面反映出政府和两院执政成效,透现出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民情民怨。代表通过这些便捷的途径,随时可调查民意,收集民情,对上联络一府两院,履行监督职责,对下扩宽视野,联通选民百姓,为民代言;而老百姓也可以通过“电子人大”信息的传递和交流,实现代表与选民互动,使代表与选民找到交流平台,了解代表工作履职效能和参政议政情况,随时咨询求。保持着密切联系。

  代表履职方式电子化,是指借助媒体、网络,加强代表和一府两院联系的有效方式。它的显著特点就是代表同一府两院联系的途径可以多样化,电子化。按代表法要求,人大每年都要依法召开代表大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闭会后,代表们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有的回家务农经商,代表与一府两院之间相隔甚远,联系也就很少。因此代表和一府两院联系不足始终是各地代表工作的一个缺陷。电子、媒体、网络能为人大代表履职,加强代表同一府两院的联系和监督,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电子化有效渠道。如果能充分利用电子信息传递的快捷性,就能在代表和一府两院之间建立起千万道沟通之桥。闭会期间,代表虽然身在自己的岗位,却可以在电视或媒体中设立咨询专栏,在网站开设博客、建立专用邮箱;市级或省级地区,一府两院可在网上开设政务公开栏,还可以开通代表热线,人大信箱,代表之声,市长热线,法律咨询热线,建立起电视、电信、网络三大媒体联合的沟通平台。这种平台内容形式都是多样化的,政务活动,法庭纪实,财政经济,市场营销,文化娱乐,百姓生活等应有尽有,而且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既有图片,也有视屏,有访谈对话,还有言谈文章和现场直播,留言写信等。在电子网络平台上,代表不仅可以从各种途径和渠道了解一府两院重大政务活动和重大工程的进程情况二院工作情况,也可以通过网络上的“人大主任信箱”、“市长信箱”或视屏直接与政府官员交流对话,共谋治国发展大计,共商富民强国良策。在网络视屏中,代表能以观众的身份深入到庭审现场,法庭纪实栏目,参与旁听,了解庭审全过程,观看重案要案的调查,了解两院秉公执法,维护法律公平卓有成效的工作,增强代表法律意识;一府两院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答复情况,也能通过电子信息与代表及时沟通,一同商量办理落实,提高一府二院对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的满意率;这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通过网络联系,相互都会得到一种很好的沟通。有个例子很有说服力,上海市某区在城建中,因九号线亭公交未配套完善,给当地500居民出行造成困难。松江九亭镇源花城小区人大代表在网上给市长写信,立即引起关注,事小关乎民生,很快市长采取措施给予了解决。网络交流快速便捷,建立网站势在必行,我们要尽力设立上网工程的中心站,各市、州、县要建立网站,形成网络体系。对于电信不太发达的偏远或贫困地区,则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作用,尽快扩大广播电视和电子网络的覆盖面,通过广播电视或电子信息的平台,向老百姓传播信息,利用可视图像,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理念,宣传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先进事迹,宣传政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和科学发展观的新理念,把人民当家作主,代表参政议政的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代表履职与大众传媒

  俗话说得好,“大众传媒为大众,人民代表为人民”。一个是舆论力量,一个是法律手段。大众传媒和人大代表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来自于人民大众之间。大众传媒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传播国济民生信息,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传播法律法规,传递民声民意,为百姓说话。可以说,大众媒体和人大代表都是沟通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关系两条不同的桥梁;如果能把这两座桥梁结合起来,建立起一个联通的话语体系和宣传体系,不仅能密切人民群众同党和政府的关系,还能更好地发挥大众传媒所特有的與论实效,提高人大代表的主人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许多年来代表履职不力的数据和事例提醒我们,提高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是做好代表工作重要环节。代表意识,就是代表的当家作主的意识。履职能力,就是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形式。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工作。这种代表意识明确与否,直接影响代表履职的成效。科学发展观理念是代表意识的本质要求。要增强代表意识,就要树立科学发展观理念。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靠宣传,大众传媒的宣传是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理念的有效手段,对提高代表意识将起到直接的或潜移默化的向导作用。应当肯定以往宣传形式都有好的效果,开报告会,座谈会,走访,印发宣传资料,代表走进选区等,但那仅只是一种面对面单一宣传。在电子信息发达的今天,充分发挥各类传媒的力量,综合运用信息手段,形成一个巨大的宣传覆盖网,无疑是一条非常有效途径,因为由多媒体形成的信息媒体网,能承担着更有时效和图像性宣传并能从多方位多角度,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多时段的宣传,如做电视,传媒,影像和新闻的传播等,这些高科技的手段能使你得到快捷的感观形象资料。报纸杂志、电台广播、电视网络要围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一主题,以不同形式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当家作主科学理念,宣传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各大宣传媒体要尽可能的开设“人大制度与人大代表工作”的专题专栏,反复地多时段地全方位的宣传人民代表先进事迹。人的意识是客观外界的事物在人头脑里的反映。在科学发展观理念的宣传推动下,代表的意识将跟随着社会前进,更新理念。意识改变则行为改变,行为改变则结果改变。代表意识的转变必然带来代表能力的提高,代表明确自己的工作与职责,权利与义务,就能自觉地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

  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应当具有知情权,人民群众对自己选定的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和工作进程也应当有详尽的了解。大众传媒就像一面放大镜,能够帮助老百姓了解更多现实情况,了解人间万象。它的作用就是报道客观事实真相,加速和扩大信息传播。许多年来,媒体的弱点总是表现在太注重大的政绩工程,既是在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上,媒体也往往把焦点会更多注重大会的热闹气氛,关注大会议程等,闪光一照,快门一摁,花团锦簇,大会的热烈场面成为了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而对老百姓真正关心的代表是否依法履职,代表议案是否真实反映民情民意、议案落实结果是否到位,却很少涉及。人们感到媒体还没有真正深入到代表和选民当中去,也许到了基层群众中,也只是蜻蜓点水。这样,选民和代表的知情面大大缩小了。由于没有媒体的关注,使得一部分代表失去监督,无意中也忽略了一部分代表履职不力的实情,忽视了一部分老百姓最关心或最想了解的真实情况。这样一来,代表会滋生出不务实的作风;代表不了解民情,浮在上面,代表的身位就会出现偏移,成了官场人物,代表身份成了一种官职。一些代表参加会议拿不出议案,就只能开会举举手,表决划划圈,严重影响代表履职和代表在选民中的形象。如果调整一下大众传媒对基层代表和选民的报道方向,贴近代表履职和选民的生活,加强代表大会期间及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工作情况的报道,抓住代表和选民这两个重点,侧重报道民声民情的上报和落实情况,关注代表的工作实效,特别是跟踪对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情况,以及闭会期间代表与一府两院的履职情况报道,老百姓对人大代表履职的情况就会知道得更多,代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就能了解得更全面。这样既能保证人大代表对选民及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又能更好地提高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度和关注度,有效地激发代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地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媒体对代表和一府两院的與论监督的问题,也是不能忽视的。监督,在《辞海》中的意思是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和进行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结果能够达到预定的目标;一般是由上而下的监视和督察,在封建社会里就表现为封建皇权自上而下的强权控制。但是在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生活中,“监督”已经抛弃了原本带有的地位高低之差和强权政治色彩,具有了更多的民主意义。我们提及的监督权包括了选民对所选代表的监督和代表对于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众所周知,选民选出人大代表并赋予了人大代表权力,代表理所应当地接受选民和社会的监督,对选民负责;代表选出了一府两院,一府两院对代表负责,三者之间都有一种责任,也都有一种监督,这种监督体现出民主与法律的权威,相互制约。他们之间除了工作联系形成的面对面监督关系外,还有一条有效监督途径,就是通过媒体在线监督。媒体监督,主要是與论监督,也就是社会监督。在民主政治与经济同步发展的进程中,作为上层建筑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媒体监督作用具有显著的效力。代表与一府两院是监督支持的关系,在这两个层面中,大众传媒作为代表和一府两院之间的第三方力量,能发挥好双重监督作用。一方面大众传媒作为群众的眼镜,要更多地关注代表和一府两院的工作进程,关注代表对于选区民生的视察情况和对选民意见的反馈情况。媒体通过现场采访,新闻发布会,跟踪报道,焦点访谈、网上信访等形式,把各方面的情况展现在观众面前,对代表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既是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也是一种督促。在媒体的监督下,一府两院就能更好更快地认真落实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各项建议批评意见,关注民生民意,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媒体通过宣传代表履行职责的优秀事迹,报道代表履职的进程,让全社会更多地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让更多的选民支持代表工作。代表当选获得光荣使命后,就不会辜负人民的信任与期望,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这些工作成效,无疑都需要借助媒体與论宣传,这种宣传,既是支持,又是监督。它是人大代表切实履行职责的鼓动机,也是一府两院的工作的检测站。

  代表履职与网络潜力

  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主席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道:“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国家主席如此重视网络,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也要重视网络的力量,更要发掘网络背后那个庞大的群体——网民们的潜在力量。

  网络平台不同于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其他传媒平台,它对于参与者的身份、年龄、性别、政治信仰等方面没有限制,它没有太多政治因素,因而更具有开放性和平等自由性。网民们可以不论种族地位,不顾职位高低,不分社会阶层,在网络平台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评世事之美丑,感时政之褒贬,叹生活之真假。正因为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所以网民们更容易表达真实情感,更容易不带政治因素不带商业气息地发表观点。近年来,在网络上盛传的“虐猫”“虐狗”“拐骗儿童”事件,都是靠网民们自发的“人肉搜索”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在大量评选活动中,网民投票也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一些贪官违法、重大案件的网络曝光也使得被重重掩盖的真相重见光明。正因为如此,网络相比于其他传媒手段更能提供全方面信息,多角度的意见建议,提供一个没有遮掩没有做作,真实广阔的视野。

  网络世界的兴旺,给人大代表体恤民情,倾听民声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与途径。人大代表可以通过建立网站、“网络社区”、bbs论坛、贴吧等形式密切与网民的联系,广大人民群众也可以通过发帖、日志、留言等形式向代表和一府两院表述心声心愿,表达喜怒哀乐;提出建议、批评、意见,咨询法律政策。这样看似是一场不相识的陌生人的交流,实际上却是一种最真实的沟通。通过一份帖子、一篇博文、甚至一句留言,人大代表可以更加真切地看到老百姓们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在为什么抱不平,在为什么担忧;人民群众可以真实地知道自己的代表在为谁说话,在为谁出头,在为谁的利益日夜奔走。而且随着网络普及化、网民的积极参与,更能帮助代表收集到网民们对民生民情的建议和意见。只需一个投票,一个问卷,甚至一次网上讨论,代表和网民的距离就能大大缩短,代表和网民的心就能迅速地拉近,代表和网民就能更好地沟通。代表通过了解民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参政议政,为民代言,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愿望。选民还可以同本选区选出的代表建立网友关系,经常交流信息,反映本选区选民的意愿和要求,代表可以同时与本选区的选民建立稳定的联络,同选民直接交流,了解选民的要求;在网络的平台上,代表还能及时向政府和两院反映情况,咨询法律法规,同政府和两院对话,代表与选民互通信息,上下沟通,政通民和,这种形式不受时间制约,而且信息广,交流快,这样,政府与代表,代表与选民都找到了了解信息的新的途径,说话有了更快捷的的平台,对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行职责热情将起到推进作用。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更带来了便利和帮助。在信息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人大代表更应该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不断加强学习和完善自已,提高履职能力,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来源: 福建人大网 2010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