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伊朗盛产石油,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主要来源,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截至2011年10月,伊朗已探明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升至1548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2%,居世界第二位。伊朗日均出口原油260万桶,其中约20%输往欧盟国家,主要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

  伊朗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28.1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18%,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不过,由于长期遭受制裁,伊朗的炼油能力较低。

  森林是伊朗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天然资源,面积达1270万公顷。伊朗水产丰富,鱼子酱举世闻名。

  伊朗水果、干果十分丰富,开心果、苹果、葡萄、椰枣等远销海内外,其中2001年伊朗开心果总产量为17万吨,出口量约9.3万吨,创汇2.88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开心果出口国。

  有5000多年历史的波斯地毯编闻名全球,其精湛的工艺、美丽的图案、和谐的色彩搭配倾倒了无数文人墨客。今天,波斯地毯已成为伊朗享誉世界的传统大宗出口产品。其他工业有纺织、食品、建材、地毯、造纸、电力、化工、汽车、冶金、钢铁和机械制造。农业比较落后,机械化程度较低。

  2010年12月伊朗正式启动经济改革计划,其目标是削减政府对能源、食品等重要消费品的补贴,政府将在五年内逐步取消所有补贴政策。改革有利于改善财富的重新分配,节省下来的财政开支将用于补助低收入群体。此举是伊朗数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经济改革。

  在过去30多年,由于政府对众多行业实行巨额补贴,伊朗汽油、电力、天然气等价格低廉,部分商品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格。据估计,伊朗政府每年对能源业的补贴约为1000亿美元。

  2011年9月4日,伊朗首座核电站已经正式并入伊朗国家电网发电。经过长达37年的建设后,这座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布什尔核电站终于开始运转。

  货币名称:里亚尔(rial)。

  2009年9月20日,据伊朗麦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宣布,伊朗将使用欧元取代美元成为外汇储备货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