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外 交

  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维护斯里兰卡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允许外国对斯内政和外交事务进行任何干涉。外交重点是在解决国内民族问题上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关心国际和地区安全,主张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全面彻底裁军,包括全球核裁军。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1998年1月,成为联合国反恐怖爆炸公约第一个签字国。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已同136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2007年7月,斯成为东盟地区论坛(ARF)第27个成员国。

  【同美国的关系】美是斯主要援助国之一。美对斯坚持经济改革、平衡推行民主进程表示满意,支持斯政治解决民族问题。1997年,美宣布“猛虎”为恐怖组织。2004年底海啸灾难发生后,美帮助斯救灾和灾后重建。

  【同印度的关系】斯印有悠久的历史和地缘联系。印度是斯外交重点。双方重视经济合作,希望藉此带动南盟合作。印支持斯和平解决民族冲突。

  【同南盟的关系】斯重视南亚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南盟各项活动。1998年7月,南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斯举行。斯积极推动南盟国家开展合作,强调经济发展是南盟的首要任务,为此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地区环境。2003年2月,南盟文化部长会议在科伦坡举行。

  【与中国关系】中斯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史称斯里兰卡为师(狮)子国或僧伽罗国。公元410年,中国晋代高僧法显从印度赴斯游学两年,取回佛教经典并著有《佛国记》一书。明代航海家郑和曾多次抵斯。15世纪,斯一王子访问北京,回国途中在福建泉州定居,被明皇赐姓为世,其后代现仍在泉州和台湾定居。斯沦为西方殖民地后,中斯关系一度中断。

  1957年2月7日,斯里兰卡与中国建交。1996年4月,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访问中国。2001年5月,中国总理朱镕基访问斯里兰卡。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斯里兰卡,中斯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2005年8月底,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纪念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7年2月26日至3月4日,拉贾帕克萨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近年,中斯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1995年至200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累计达24.6亿美元。2004年,两国贸易额为7亿多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6.9%。随着两国贸易合作的不断加深,斯里兰卡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2011年对中国出口额达到1.53亿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