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 治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8年9月7日生效,为斯历史上第4部宪法,改议会制为总统制。1982年后多次修改宪法,将议会任期6年改为到期时可通过公民投票决定是否延长;规定斯所有官员,包括议员在内,必须宣誓反对分裂主义,维护国家统一。2010年9月,斯里兰卡议会通过了宪法第18条修正案,取消对斯总统任期的限制。

  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等权力于一身,而且不对议会负责;总理一职由总统任命,通常不具有实权。

  【议会】 议会实行一院制,国民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由225名议员组成,任期6年。

  【司法机构】由三部分组成:法院,包括最高法院、上诉法院、高级法院和地方法院等;司法部,负责司法行政工作;司法委员会,负责法院人事和纪律检查。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南达·席尔瓦(S.Nanda Silva)。

  【政党】 (1)自由党(Sri Lanka Freedom Party):1951年9月由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创建。奉行开放的市场经济政策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曾于1956、1961和1970年三次执政。1981、1984和1993年先后三次分裂。1993年起联合其他小党组成人民联盟,在1994和2000年议会选举中获胜。2004年,该党与人民解放阵线组成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再次上台执政。

  (2)人民解放阵线(Janatha Vimukthi Peramuna,People’s Liberation Front),成立于1970年,主要成员来自当时的锡兰共产党。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该党一直坚持武装斗争。90年代以来调整政策,选择议会斗争道路,主张“建立社会主义政府”、“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福利”、“追求经济平等”,外交上主张改善和发展与邻国的关系,反对别国干涉斯内部事务。

  (3)统一国民党(United National Party):1946年9月6日成立。主张自由竞争、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其它政党和组织还有全国僧伽罗僧侣党、锡兰工人大会党、穆斯林大会党、全国统一联盟、高地人民阵线、伊拉姆人民民主党和斯里兰卡共产党等。 

  【和平进程

  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间的冲突已持续20多年,造成近7万人死亡。2002年2月,在挪威斡旋下,斯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解放虎”(简称“猛虎”)签署《永久停火协议》,并先后举行6轮和谈。2003年4月,“猛虎”退出和谈,和平进程宣告中断。2005年底以来,斯政府与“猛虎”组织冲突不断。2006年2月,斯政府和“猛虎”在日内瓦举行和谈中断后的首次高级别直接会谈,但未能达成一致。同年10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轮和谈亦无果而终。2007年7月,政府军收复东方省并向北部“虎控区”推进,11月炸死“猛虎”二号人物。2008年1月,斯政府宣布退出《永久停火协议》。2009年1月,政府军攻占“猛虎行政首都”基里诺奇。“猛虎”屡屡发动恐怖袭击事件报复。斯安全形势趋于严峻。2009年5月,斯政府军在打击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军事行动中取得最后胜利,结束了近30年的内战。

  猛虎组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与政府军作战,以期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族国家。多年的冲突导致数万人死亡。斯政府从2006年开始对猛虎组织发动新一轮军事打击,在两年多时间里收复了约1.5万平方公里的猛虎组织控制区。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斯和平进程。美国、挪威、日本等国一直在积极斡旋,并允向斯提供人道主义及经济重建援助,争取双方重回谈判桌。2002年11月、2003年4月、6月和2005年6月,援斯东京会议(联席方为美国,欧盟,日本和挪威)分别在奥斯陆、华盛顿、东京和布鲁塞尔举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