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名】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自上而下分别为浅蓝、白、浅绿三色平行宽带,在白色和浅蓝、浅绿色宽带之间为两道红色细条。在浅蓝色宽带左侧有一弯白色新月和12颗白色五角星。乌兹别克斯坦于1924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的国旗与原苏联国旗相似,只是旗面中间有一道蓝色宽条,其上下各有一白色窄条。1991年8月31日通过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独立法,10月11日开始启用上述国旗。

  【国徽】呈圆形。圆面上有一只展翅的吉祥鸟,背景是冉冉升起的太阳和碧绿的原野。圆面上端为一颗八角星。星内绘有一弯新月和一颗五角星。圆周两侧为国旗颜色之饰带捆束的棉桃和麦穗。

  【独立日】9月1日(1991年)

  【国家政要】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 (Islam Karimov ),1991年12月当选,2000年1月连选连任,2007年12月再次当选;总理米尔济约耶夫,2010年1月再次任职;立法院主席塔什穆哈梅多娃,2010年1月连任;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2010年1月连任。

  【自然地理】位于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西北濒临咸海,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毗邻。总面积约为44.74万平方公里。全境地势东高西低。平原低地占全部面积的80%,大部分位于西北部的克孜勒库姆沙漠。东部和南部属天山山系和吉萨尔-阿赖山系的西缘,内有著名的费尔干纳盆地和泽拉夫尚盆地。境内有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的肥沃谷地。主要河流有阿姆河、锡尔河和泽拉夫尚河。属严重干旱的大陆性气候。7月平均气温为26~32℃,南部白天气温经常高达40℃;1月平均气温为-6~-3℃,北部绝对最低气温为-38℃。年均降水量平原低地为80~200毫米,山区为1000毫米,大部分集中在冬春两季。地理位置优越,处于连结东西方和南北方的中欧中亚交通要冲的十字路口,古代曾是重要的商队之路的汇合点,是对外联系和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的活跃之地。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独立广场

  【首都】塔什干 (Tashkent)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它也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城市,有人口213.57万(2004年12月)。1月平均气温-1.1℃,7月平均气温27.5℃。

  【行政区划】全国分为1个自治共和国(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1个直辖市(塔什干)和12个州:安集延州、布哈拉州、吉扎克州、卡什卡达里亚州、纳沃伊州、纳曼干州、撒马尔罕州、苏尔汉河州、锡尔河州、塔什干州、费尔干纳州、花拉子模州。 “东方罗马”撒马尔罕见闻

  【人口】是一个由13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人口为2800.08万人(2010年1月1日)。乌兹别克族占(78.8%)、俄罗斯族占(4.4%)、塔吉克族占(4.9%)、哈萨克族占(3.9%)、鞑靼族占(1.1%)、卡拉卡尔帕克族占(2.2%)、吉尔吉斯族占1%、朝鲜族占0.7%。其它民族还有乌克兰、土库曼和白俄罗斯族等。官方语言为乌兹别克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俄语为通用语。主要宗教为伊斯兰教,属逊尼派,其次为东正教。

  【简史】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悠久。9至11世纪,乌兹别克民族形成。13世纪被蒙古人征服。14世纪中叶,阿米尔·帖木儿建立以撒马尔罕为首的庞大帝国。16至18世纪,建立布哈拉汗国、希瓦汗国和浩罕国。19世纪60至70年代,部分领土并入俄罗斯。1917至1918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成立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