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概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军 事

哈萨克斯坦礼兵

  共和国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和平时期由国防部通过参谋长委员会对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国防部负责组织国防建设、制定和实施军队建设和发展规划,为部队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和装备保障。参谋长委员会为平时和战时的主要军事指挥机构,负责部队的训练、动员和作战指挥。

  哈武装力量组建于1992年5月7日,现设陆军、空中防御力量和海军三个军种和航空机动部队、火箭与炮兵部队两个兵种(归陆军司令部指挥),军队总人数为7.4万人。另有国家安全委员会边防总局、内卫部队和共和国近卫军等其它军事力量,总计约16万人。哈于2003年初步建立了按各军种设立的军事教育网络,全军最高学府为“国防大学”;国安委、内务部也分别有下属的军事院校,另外还有近二十所地方院校负责为哈军培养各方面人才。

  2007年先后出台《国家安全战略》和新一代《军事学说》,新《学说》详细制订了2010年前哈武装力量分阶段发展措施,提出建军目标为符合世界标准、能够快速展开兵力,并确保国家军事安全的职业化军队。《学说》将哈军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7-2008年),完善地区性军事集团独立作战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新战备值勤部队的军事及特种装备、加强军官国外培训。第二阶段(2009-2010年),本质上提高军队战备水平、分阶段配发现代化装备。第三阶段(2010年以后),继续新式装备供给、加强与国有军工企业的合作。

  哈实行义务兵役和合同兵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但从2004年起,哈军在扩充兵员时有计划地增加士兵和士官中的合同兵比例。目前,在哈军中合同制军人所占比例达约80%。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防御与武装力量法》和《军人职责与军事勤务法》草案,哈军计划至2010年合同制军人达到85%。

    外 交

    哈奉行多元平衡外交,重视发展与俄罗斯、中国、中亚邻国、美国、欧盟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同时扩大同亚太国家的交往。

    【与土耳其关系】

    2009年10月22日,哈萨克斯坦与土耳其签署了两国战略伙伴协议,哈萨克斯坦是突厥语系国家中第一个与土耳其签署战略伙伴协议的国家。 

    【与俄白两国关系

    俄、白、哈三国2007年10月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宣布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框架内建立关税同盟。三国在2009年6月就建立关税同盟的所有细节问题达成一致。从2010年1月1日起,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正式启动三国关税同盟运作机制,并于7月1日开始运行。2010年1月27日,哈萨克斯坦工商会发布公报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工商会将在哈俄白关税同盟框架内组建联合委员会。

    【与中国关系】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稳步发展。中哈两国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已在1999年彻底解决。江泽民主席于1996年4月、1998年7月访哈。胡锦涛主席2003年6月访哈。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哈期间,双方签署并发表《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2006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等文件。2007年8月,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联合公报。2008年4月,马西莫夫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08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09年4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09年12月,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胡锦涛就发展中哈关系提出5点建议。2010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联合公报。2011年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联合公报。2011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0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204.1亿美元,同比增长44.5%。是建交初期的50多倍。

    中哈油气合作

    2006年7月,中哈两国间的首条跨境石油管道投入商业运营。此后,管道输油量逐年增加,为两国经济建设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