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严隽琪致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刘维涛)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12月1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全文见第二版)

  贺词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自成立以来,台盟始终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在实现国家繁荣进步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贺词指出,过去的5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5年来,台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牢牢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契机深入扎实地做好对台工作,广泛团结台湾各界人士,在促进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贺词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当前,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台盟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加广阔。希望台盟牢牢把握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与台湾社会各界人士和基层民众开展交往,努力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密切两岸经济交流,增进两岸文化认同,不断增强感情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过去5年,台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促进海西经济区等地区的建设发展、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强化“同心工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台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全盟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谱写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代表全国台联致贺词。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文漪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和总结了台盟5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后提出,台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与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动员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以及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正案)》,选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等。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