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面临三大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张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20日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但总体上看,由于科技投入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依然面临三大紧迫问题。

  华建敏20日在出席“2010中关村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首先,要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已经得到全社会高度认同,当前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但就全国几十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而言,总体情况不容乐观。要使企业既是创新投入的主体,也是创新收益的主体,这样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其次,要促进科技成果又好又快地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目前我国R&D的费用已达到了世界排名的第四位,但高水平的科技人员、高质量的成果还不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要处理好中试和生产两个环节,企业要敢于决策,政府要全力支持,银行要提供高效的融资安排。

  第三,要建立集聚创新资源、优化要素配置的良好机制。技术、人才、资金是科技创新的三大资源,市场需求是科技创新的动力,一个地方的创新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强不强,首先要看这个地方有没有高效的集聚创新资源的机制,有没有对市场需求作出迅速反应的机制。国家应坚持不懈加大财政投入,以有限的政府资金来调动全社会资金打造集聚机制。

来源: 人民日报2010-10-21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