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 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 > 调查研究

财经委召开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座谈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6月13日

中国人大网讯 全国人大财经委于6月10日和11日上午在京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张平副委员长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同志主持,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委员王力、冯淑萍等参加。

此次座谈会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为配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有关工作而召开的。

部门座谈会上,来自人社部、卫计委、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住建部、保监会、总工会、审计署、社保基金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分别介绍了在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有关的意见建议。专家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社部社保所、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所、中国保险学会、证监会研究中心、财科所、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中国工运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就统筹城乡社保、完善制度体系谈了看法。会后财经委还将赴部分省份开展调研。

社会保障关乎基本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正义,在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社会关注度很高,而且利益诉求多样。特别是在当前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老龄化程度快速加深的背景下,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深化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改革的任务更加迫切。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财经委调研组从3月份开始已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梳理有关的政策法规、搜集社保制度发展的基本情况、委托六个省份开展调研、研究设计面向公众的调查问卷、赴贵州省开展前期调研等。在工作方式上也进行了一些创新,为了广泛听取和反映社会各方面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宣传介绍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有关法规政策,财经委会同中国人大网开辟了统筹推进城乡社保制度体系建设专栏,目前已经陆续收到不少意见建议。(财经委)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