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各界对"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没有异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网3月27日北京讯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27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记者会。代表团主要成员新杂•单增曲扎、阿旺、嘎玛仁青、萨珍、格桑卓嘎介绍了访问美国、加拿大取得的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由5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美国和加拿大,这是全国人大第一次派出这样的代表团出访。在12天的行程中,他们跨洋过海,行程2万多公里,先后到美国的华盛顿、纽约,加拿大的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访问。代表团利用个别会见、会谈、小范围座谈会、记者会、专访等各种形式举行了数十场活动。广泛接触了美加的政界、学界、媒体和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旅外侨界。

代表团成员新杂•单增曲扎表示,在与美国和加拿大接触中,美国和加拿大各界对“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同时也注意到,达赖利用宗教身份在世界上大肆宣传关于西藏的不真实情况,因为很多人也不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也没有去过西藏,所以对西藏的情况就听信一方,所以对包括西藏历史的各方面情况没有真实的了解和认识。比如说,他们经常问,现在西藏的老百姓有没有人权?我们向他们介绍了真实的情况,比如50年前旧西藏占有人口95%的农奴基本上没有人身自由,也没有地,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的人身自由和其他的权利。正是因为在旧西藏这种封建农奴的残酷制度下,农奴依附于奴隶主,奴隶可以作为财产和礼物送给别人,所以没有任何的人身权利。

新杂•单增曲扎说,小时候亲眼见到过农奴兄弟基本上是赤贫的,经常光脚走路。即使有了双新鞋,也不舍得穿。在走路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石头比较锋利的地方他会把鞋子穿上,如果遇到路途比较平坦的地方,他会把鞋子挂在脖子上不舍得穿。直到现在,这些景象还历历在目。和我一样同样年龄的人,或者比我年长的人,当听到我上述所说的时候,他们会有真实的感受,因为他们亲眼见过,也亲耳听过。

1959年之后百万农奴翻身大解放,普通老百姓成为社会的主人,参与社会的决策,参与社会的管理。在美国和加拿大访问的时候,代表们经常被问到,“你们是人民选出的代表,那么你们是不是也在行使你们自己的权利?”在回答问题时我说,我被选为人民代表的时候有多少人同意我,有多少人不同意我,有多少人反对我,有多少人表示弃权,向他们介绍了这些情况。

1959年前的西藏老百姓基本上没有任何人权,1959年之后的西藏,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人权,充分享受到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封建农奴制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下实行政教合一制度,所以老百姓没有任何权利。1959年之后的西藏,所有权利都是老百姓在行使。所以,1959年之后的西藏是西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人民享有最多权利。

来源: 中国网 2009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