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影视剧营销主旋律折射党的宣传理念转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谢春涛看来,无论是红色旅游、红色书籍还是红色电影等红色题材的流行,对党史宣传都是好事。“不管是历史还是现实题材,都能让受众更多地了解党,知道过去我们党是怎么做的,为国家民族做了些什么事,党的体制、机制和理念必然有过人之处才能取得成功。”

  谢春涛表示,党史的学习对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的人都很重要,对年轻人来说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的年轻人独立意识很强,对灌输式的教育非常反感,他们希望通过独立的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断。这也就要求我们在党史的讲述过程中采用更新颖、更亲和的方法。让年轻人有更多的了解,产生更深的认同。”

  据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透露,一些影视剧的创作人员告诉他们一个创作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所谓大事不虚,就是不虚构;小事不拘,就是可以有一些想象的空间,可以创造一些情景。”

  最大兴趣是看明星无论看《建党伟业》还是《开天辟地》,最大兴趣就是看明星。这没有问题,只要能有效果就行

  明星效应似乎使得这两部影视剧未上映就先红。据了解,除了刘烨、周润发、刘德华、赵本山、周迅、吴彦祖、张震、冯远征、陈坤等演员加盟《建党伟业》外,片中其他有名有姓的演员就有170多个,比《建国大业》还要多。此外,《开天辟地》的主要演员也有黄海冰、靳东、赵立新、张萌、蒋勤勤、陈建斌等众多明星。

  “有人说,无论看《建党伟业》还是《开天辟地》,最大兴趣就是看明星。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只要能有效果就行。受众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年轻人,要考虑他们的认知特点。如果不用新的方式吸引他们,他们也许会排斥。”谢春涛表示,观众对党的历史不见得完全不了解,去看电影固然涵盖了单位组织的情况,但更多的人是自己掏钱。《建党伟业》最抓人的地方就是有大批明星参演,恐怕任何一部电影都没有它那么集中的明星阵容,而这部电影也正在实现对票房的号召力。

  邵钧林认为,这里面既有一个随着社会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形态多元开放带来大众文化审美越来越娱乐化的问题,也有一个艺术生产者适应形势、适应市场而转变创作理念的问题。

  然而对于全明星阵容,评论却褒贬不一,甚至认为一些演员的外形特征和史实严重不符。

  据了解,特型演员本来是从前苏联引进的概念,是出于“重现当年领袖工作生活情景”的需要,目前基本已经成为我国独有的现象。然而近来的一批红色影视剧在选角上倾向于明星化。

  黄建新说,《建党伟业》确定演员基本是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如谁的气质更符合历史人物,他(她)与历史人物的相像程度等。《开天辟地》的导演胡玫点评,片中毛泽东的扮演者黄海冰是剧中与伟人最神似的。无论是相貌、举止动作、语气,都拿捏得非常到位;赵立新饰演的蒋介石,是史上最帅的、也是“最文明”版本的蒋介石。

  “不用特型演员是好事,艺术作品的演绎者讲求形似和神似兼有,外形相差太远观众不会接受。但相比特型演员的形似,也许导演选拔的明星演员能在神似方面更胜一筹。”谢春涛告诉记者,明星不会弱化电影的教育性,要理解观众心理,才能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讲空道理没生命力党史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东西才有生命力,也更吸引人

  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工作的谢春涛教授也参与过重大题材文献片的创作。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的大型电视文献片《旗帜》的脚本创作者之一,谢春涛表示,党史是鲜活的、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东西才有生命力,也更吸引人。只靠讲空道理是不能支撑一部作品的,当然也不能只讲成就不讲过去犯的错误。

  邵钧林也认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历史的态度应变得更加客观、公正,这些也都该尽量在影片中体现出来。

  “历史题材影视剧也分纪实性和非纪实性,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得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通过艺术性表达思想性。比如《旗帜》的拍摄就选了很多新鲜素材,甚至动用航拍,使用最先进的高清摄像器材,同样的场景带给人不一样的震撼。脚本也要创新,不然很难征服观众。”谢春涛告诉记者,中央文献研究室拍摄的重大题材文献片比其他题材要求更高,政治性强,既要表达准确又要展现深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性更高。

  谢春涛认为,通过近几年我国红色题材影视艺术作品的“市场化”转型,不难看出我党在自身宣传上观念的转变。用不同方式讲党史,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坚定党的宗旨信念,这些东西不一定要从上党课或者看纪录片获得,也可以以轻松娱乐看电影的方式进行。

  “今天资讯这么发达,各种各样的信息很多,传递党史信息也得讲方式,比如讲出历史特点、时代背景,把事实还原出来。”谢春涛告诉记者,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推进党务公开,而党史档案公开也是党务公开的一部分。

  据了解,《建党伟业》6月24日开始在北美11个城市的30多家影院同步上映,海外反应热烈。

  虽然说党务公开更多地是面向党内和民众,但对国外了解中国来说也有好处。此前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就向中外记者公开了一批珍贵的党史档案。

  “再比如说,中组部的开放日就是公开的典范,告诉外界中国是怎样选拔干部的,让人感到中组部为国家发展做了实事,选拔人才看重民意和政绩,而不是误解他们是少数人关在屋子里独裁决策。当然,外国普通民众对这些未必有兴趣,但有必要让外国政治家和媒体了解中国共产党,这对彼此都有好处。”谢春涛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