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影视剧营销主旋律折射党的宣传理念转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包括《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在内的一些重大题材作品似乎都被贴上了共同的标签:红色革命、讲述建党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大制作、全明星阵容。

  6月8日,《建党伟业》首映庆典在京举行,主创团队及嘉宾在首映庆典上集体登台。新华社发

  ○通过近几年我国红色题材影视艺术作品的“市场化”转型,不难看出我党在自身宣传上观念的转变。

  ○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的理论体系,坚定党的宗旨信念,这些东西不一定要从上党课或者看纪录片获得,也可以以轻松娱乐看电影的方式进行。

  ○过去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确实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对党史感兴趣的是党史研究工作者,或者是年龄比较大的人,以为年轻人没兴趣。如果只有特定人群才了解党史,就说明有问题。

  6月15日,“新主旋律”类型电影《建党伟业》上映。在同一天,被誉为电视剧版“建党伟业”的献礼剧《开天辟地》也登陆了央视一套,每晚黄金时间播出两集。前者誓要向8亿元票房的目标进发,后者也在收视率上创出新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数十部向党献礼的影视作品活跃在大小荧屏上。这些影视剧主题基本围绕讲述建党历史,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展开。通过“红色营销”来迎合市场,商业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包括《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在内的一些重大题材作品似乎都被贴上了共同的标签:红色革命、讲述建党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大制作、全明星阵容。

  昨日,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书主编谢春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红色影视剧的市场化转身折射中国共产党宣传观念的转变。

  红色题材带动党史热无论是红色旅游、红色书籍还是红色电影等红色题材的流行,对党史宣传都是好事

  “我要去看《建党伟业》了,为了张震和吴彦祖,也一定要去看。”“我们早就集体组织观看了,为了看周迅的镜头,很高兴啊!”这是两位网友昨日在微博上的留言。

  《建党伟业》延续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的模式。据了解,影片描写的时间段从1911年起,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止。采用三段式结构,体现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民族心灵的发展,让观众明白在300多个政党林立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新的政党为什么能够成长起来,并且变成未来的执政党。

  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026.9万人,以此推算,如果有过半党员观看《建党伟业》,该片也将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的纪录。

  电视剧《开天辟地》与电影《建党伟业》在同一天播出、上映,导演胡玫与编剧邵钧林表示,两部描写建党的史诗巨片碰撞,可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和伟大。

  “过去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确实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对党史感兴趣的是党史研究工作者,或者是年龄比较大的人,以为年轻人没兴趣。其实从我们党的角度来说,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党史,如果只有特定人群才了解党史,就说明有问题。”谢春涛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目前,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发行情况非常好,发行的总数超过185万册,其中二卷已经超过100万册。这两卷党史著作比较完整和系统地反映了从1921年至1978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程。

  “这说明全党或者各方面的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都非常关注,希望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希望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和研究,希望通过学习这样的历史,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前进的经验。”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