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起草人解读未来五年蓝图如何勾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次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议批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这是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也是各方面非常瞩目的一件大事。我们现场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的司长李守信为我们解读社会各方面非常关心的有关“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的重要问题,李司长也是“十二五”规划的主要起草人,他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对于规划纲要也是有着全面了解和深入的体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做客直播间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广网涂傲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实际上从2008年就启动了,您作为主要的起草人,两年多的时间里是不是特别辛苦,特别忙碌,有关纲要编制,它的整个过程究竟是怎样的?

  李守信:很高兴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两年紧张有序的编制过程,大家都知道“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一个宏伟蓝图,也是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这一规划,对于有力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意义的基础关系的确很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对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

  国务院早在2008年就着手组织开展了各项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基本思路的研究阶段。在对“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的基础上,我们委托和选聘了70多家研究机构对40多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2009年底形成“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第二个阶段是纲要的框架拟定阶段。主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研究提出拟纳入规划的重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进行测算,对支撑“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做了初步安排。在2010年的8月底形成了纲要框架草稿。第三个阶段就是纲要草案的起草阶段了。国务院成立了由12个部门组成的起草组,按照建议的精神,于2010年12月份完成了纲要草案的初稿。我们还请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大约50多位专家对纲要草案做了论证,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同时在这个期间为充分发扬民主,提高规划编制的开放度,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各地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还组织了“十二五”规划的建言献策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大约仅仅在2个月的时间里就收到了人民群众发来的建言献策64700多份,对于其中符合实际,形成共识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尽可能吸收到了纲要中来。

  在以上的这些工作基础上,我们形成了提交这次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要对纲要草案进行审查,国务院将根据人大代表审查的意见,再对纲要草案进行修改,修改后的纲要草案经大会主席团会议审定后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表决,也就是在3月14号。

  概括起来讲,“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体现了人民意愿和国家战略的统一。我们充分相信经过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十二五”规划将成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规划。

  主持人:现在可能社会各界对于“十二五”规划纲要也都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但是可能很多人并没有看纲要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具体有哪些,所以特别想让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十二五”规划纲要到底有哪些特点?有哪些亮点?

  李守信:应该说面对未来五年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整个谋篇布局上特别突出了六个方面,我这里可以简要的概括为六个坚持:

  一就是要坚持把主题主线贯穿始终。规划纲要无论在政策导向的确定上,还是在规划目标的设置上,无论是战略任务的安排上,还是在实施机制的完善上,都充分体现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的要求。

  二是坚持长短结合。做好了“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重大部署的紧密衔接,同时也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紧密衔接,力求做到当前和长远,五年和十年的有机结合。

  第三个坚持就是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纲要把扩大内需战略作为重大的任务,贯通全篇。加快构建起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这种长效机制,着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最终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五年的纲要的实施,通过这样一个重大战略任务的推进,能够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第四个就是要坚持民生优先。纲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基本公共服务、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能够切实地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五个就是坚持全面推进体制改革。这是整个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更加的注重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六个特点就是要坚持虚实结合。在充分体现中长期规划战略性、指导性和前瞻性要求的同时,规划纲要通过目标、指标、政策措施、工程项目等方面的安排,形成了实现“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任务的具体行动计划,体现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除上述六个坚持之外,“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内容和形式上也有许多新的亮点。比如纲要在主要指标中丰富和完善了涉及民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在内容上突出了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也设置了改善民生的行动计划的专栏,在形式上也增加了农业、城市化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和国家快速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五张彩图,从而使“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

来源: 中广网 2011-3-5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