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十二五”规划的总方向和着力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总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十二五”规划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总方向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杨伟民说:“这五年是我国发展史上一个很不平凡的五年,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年均可以增长10.1%左右,也是民生大为改善、区域协调良好的五年,同时也是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杨伟民说,“十二五”规划将围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城乡区域结构的调整,同时将加强改善民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区域合作。

   着力点一:收入分配格局调整

  "十二五"分配格局调整:两根本性方向 九种途径三大重点

  可以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十二五”期间如何优化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成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开辟新的途径改变目前分配格局不合理现状,正在成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内容之一。 “十二五”规划中应细化、具体化合理的分配方式

  收入分配调整应把握怎样的方向标

  合理分配财富与鼓励创造财富,同等重要

  收入分配改革如何找准“抓手”?

  着力点二:强化减排指标

  “十二五”污染减排将从环境质量改善等三方面入手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16日于此间举行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工作将从减排指标选择、减排举措实施、减排责任落实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的控制、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的防范和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等有机结合起来。 “十二五”工业节能减排思路初定

  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张力军谈“十二五”中国减排四项任务

   着力点三:扭转区域发展不平衡

  “十二五”规划将注重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此间举行的“区域经济热点与投资发展论坛”上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将更加强调均衡、可持续和科学发展,继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王超说,下一个五年将是中国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为完善的五年。在今后5年中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