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报道

环保投入 社会经济双受益(增强信心 振奋精神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孙秀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48%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下降3.96%

天津投资约165亿元,启动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

湖北省规划将投资5128.5亿元,打造中部首个生态城市群

在安徽省含山县小张村,看着自家6月份刚建好的整洁的厕所,村民张后成喜上眉梢。在广西柳州,市民王新武又迎来了一个蓝天,这个饱受酸雨困扰的城市现在的空气质量已经排进了全国的前30名。

国家加大对环保的投资力度,不仅将促进城乡面貌的改变,也将优化经济运行方式。

污染减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家住江苏无锡太湖边的刘华仁大爷没入夏就成箱地往家搬矿泉水,可是,他的储备没派上用场,今年前9个月,太湖流域水质总体改善,蓝藻暴发频次和聚集面积同比下降19.6%和44.3%,确保了居民饮用水安全。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张敬华也舒了口气,环保工作在太湖水质的变化上看到了实效。从今年6月5日起,江苏省环保厅已停止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等六大行业新、改、扩建项目。

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674.2万吨,同比下降2.48%;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213.3万吨,同比下降3.96%。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双下降”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工程减排效果继续显现,全国建成投运4060万千瓦燃煤脱硫机组,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678万吨;

二是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取得成效,关闭小火电机组装机容量836万千瓦,淘汰了近20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37.5万吨落后造纸产能;

三是钢材、电解铝、焦炭、水泥等主要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均回落,污染排放增量的压力有所缓解。

生态建设带来大规模投资

11月12日,2008年至2010年天津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包括7个方面,涉及149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65亿元。这样大规模投资于生态建设,在天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么大的投资肯定会有很多的机会。”经营园林绿化公司的市民孙士刚正琢磨着,“要是有活儿,我们可以多请点人,也是增加就业啊。”

湖北省规划将投资5128.5亿元,用于“全国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试验区”武汉城市圈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并将其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生态城市群。

山东的“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和农业“两减三保”计划,浙江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带动了投资,也彻底改变了城乡面貌。江苏省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江阴市,上海市闵行区,浙江省安吉县等地,已经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11月1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龙岩)今日启动
烟台环保世纪行:绿树环抱的“生活垃圾场”
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 专家指出环保产业是循环经济重要载体
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举办“中德环保技术与循环经济论坛”
青海省人大农牧环保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