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08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报道

环保自治一年 山村环境大变

人民日报记者 颜 珂 王伟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金塘村成立了农民环保学校。 陈谱 摄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湖南省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随便敲开一户家门。主人名叫彭寰恒,庭院里有一栋漂亮的3层楼,楼前种着竹子,围着栏杆。左边的空地种上了白菜、菠菜、莴苣、葱等十几种蔬菜;右边建有污水处理系统,所有的生活污水、雨水等都被收集处理净化。整个庭院干净、整洁。

聊起村里环境的变化,彭寰恒感慨地说,“过去村里到处都是污水、垃圾、猪粪便,现在一切都变了。”接着走过几家,金塘村果然是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优美,空气清新扑鼻。

许多人都说农村环保难搞,金塘村环境大变有什么高招?村民告诉我们,这是托了“环保自治”的福。

环保自治?听起来真新鲜。

自家建个养猪场,却要邻居点头同意

保护环境的村规民约定了19条,大家互相监督

今年10月初,金塘村石门组村民黄虎和邻居黄三闹了回别扭。黄虎要在黄三的屋后新建一个养猪场,遭到黄三的强烈反对。黄三反对的理由很充分,根据《金塘村环境保护村规民约》,新建各类畜禽养殖场,必须举行听证会,经周围邻里签字同意才行。

自家建养猪场,却要邻居点头同意,这在农村里可是破天荒。作为传统的养殖村,金塘村曾流传这样一句话:“一家养猪,邻家背时(倒霉)。”养殖户虽然靠养猪挣了钱,但水脏了,空气臭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坏了。村民虽有怨言,却碍于情面不便反对,养殖户心有愧疚,但找不到好的办法解决问题。

现在,照章办事,问题好解决多了。老支书余尚清说,这个“章”是去年6月1日定下来的。那天,由余尚清起草,全村村民参与讨论的《金塘村环境保护村规民约》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村规民约共有19条,对村里的环境监管、牲畜防疫、美化环境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比如,第八条规定,严禁将死畜扔在塘、坝、河流、稻田等地方,一律火化或深埋;第十七条规定,全村所有风景林和屋前屋后的林木,严禁砍伐等。

10多天以后,金塘村农民环保促进会成立,专门负责监督执行环保村规民约,督促落实环保规划,调处环保纠纷等。促进会由村里的党员担任骨干,会长由余尚清担任。

不久前,村民李鹏飞家的鸡死了,李鹏飞母亲随手把死鸡扔到水渠里,这违反了村规民约的第八条。两小时后,便有村民向环保促进会举报。余尚清马上带人到李鹏飞家里,让他把死鸡深埋处理。

涉及村民环境权利的事,都要举行听证会

大家把话说在明处,纠纷少多了,村风村容好多了

环保听证会是环保自治的集中体现。养猪大户陈聪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村里第一次开环保听证会的情形。

去年6月,陈聪要建一个存栏400头的养猪场。按照村规民约,他的这一投资要举行环保听证会,村民同意,他才能建。

6月17日上午,环保听证会在村部举行,前来围观的村民将村部围了个水泄不通。“邻居办养猪场我们居然能有发言权,这还是头一次啊!”村民代表罗炳成高兴地说。

陈聪首先对生猪养殖场选址和污染治理的情况作了说明,随后由村民代表发表意见,大家讨论后,听证会最后决定,陈聪家的养猪场需要搬迁,由拟定的位置搬到集中养殖区。

陈聪回忆说,当时已经花了3万元在自家门口建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猪舍,连一头猪都没开始喂,就说不能建,心里确实想不通。但听证会的决定得到了远在哈尔滨读大学的儿子的支持。“再也不能走污染的路子了。”儿子在电话里说。陈聪内心受到触动,下决心拆除原有猪舍,再花4万元在集中养殖区建生态养猪场。

现在,一有涉及村民环境权利的事,金塘村都要举行环保听证会。余尚清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纠纷有70%涉及养殖污染,村干部调解起来很麻烦,现在有了听证会,大家可以把话说在明处,纠纷比以前少多了。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11月1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龙岩)今日启动
烟台环保世纪行:绿树环抱的“生活垃圾场”
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 专家指出环保产业是循环经济重要载体
青海省人大农牧环保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
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组在青岛听取有关企业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