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述评:从十八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十八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历史,总是在重要的时刻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这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次总动员——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个关节点——

  中国已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正带领亿万人民更加自信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定步伐。

  新战略高瞻远瞩,新目标催人奋进。此时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关口……

  一字之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再上新台阶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不断奋进中腾飞;

  壮丽的篇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续写。

  在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基础上,十八大在报告主题中鲜明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从“建设”到“建成”,这是共产党人做出的郑重承诺!

  十八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建设”到“建成”虽一字之改,但内涵极为丰富、深刻,意味着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更明确、要求更严格、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充足。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

  “一个是建党一百年的目标,一个是新中国建国一百年的目标,两个目标环环相扣、相互辉映。”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对世界的明确昭告。

  这是一幅描绘2020年中国的美好蓝图——

  从经济发展指标看: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从民主法治指标看:民主制度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从文化建设指标看: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从人民生活指标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和谐稳定……

  从资源环境指标看: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新目标步步登高,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王军代表说。

  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这一系列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和完善,表明了我们党对什么是小康社会、如何建设小康社会认识的深化,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历史必然性。

  十八大代表、国情专家胡鞍钢说,这一过程体现了党的发展战略“方向一致性、战略连续性、步骤阶段性”的重要特征,避免了 “大跃进”式的大起大落,始终坚定地向着既定目标前行。

  “十八大的新部署,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十八大代表、经济学家蔡昉认为,新目标的设定将会倒逼中国攻坚克难,更坚定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而奋斗。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今后五年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的完成,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基础。”十八大代表、浙江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