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述评:从十八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十八大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认清方位:在全面把握机遇中赢得未来

  方位决定方向。只有清醒认识发展方位,才能更好践行历史使命。

  过去十年,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2011年底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发布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已经从2000年的59.6%提高到2010年的80.3%;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然而,要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前路绝非坦途。

  十八大报告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的国情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性。“报告中着重强调‘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令人清醒。纵向看,我们的成绩喜人;但从全局看,我们发展还很不平衡。要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我们需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十八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

  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分析,从目前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指标完成情况看,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居前,而文化产业比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文教娱乐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单位GDP能耗等诸多指标尚显落后。

  从各地代表带来的信息看,沿海东部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面临的任务明显不同——

  作为一个县级市的江苏昆山,去年GDP达到2530亿元。这个昔日的全国小康样本,如今已站在了领跑“现代化”的轨道上。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陕西商洛,去年GDP不到400亿元,未来目标将全力确保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

  昆山和商洛的对比,是区域差距一个真实写照。就全局而言,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十八大报告实事求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1万美元提升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发展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当代中国,正面临着这样的严峻考验。

  挑战蕴含机遇,差距也是潜力。

  在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下,十八大报告做出明确的重大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是我们党在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十八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说,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机遇在哪里?

  ——机遇蕴藏在全球格局调整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变革,变化的本身其实就是机遇,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也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机遇蕴藏在我国已经具备的雄厚实力中。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是最近10年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跃上了一个大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机遇蕴藏在广阔的国内市场中。报告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扩大国内市场规模。

  ——机遇蕴藏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报告要求,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等,这都将推动经济活力和竞争力再上新水平。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发展的机遇还在于我们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有着强烈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腾飞富强的向心力,团结奋进,凝聚力量,就一定能夺取新的胜利。

  新一轮重要战略机遇期内,能否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中国如何书写答卷,关系着中华民族命运走向、成败兴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