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

预工委到吉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政策开展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7-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7月17日起到7月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廖晓军、副主任姚胜率领的全国人大预算工委调研组来吉林省,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政策开展专题调研。7月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长春南湖宾馆召开座谈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润璞主持会议,财政厅、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等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对转方式、调结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吉林特色城镇化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富民工程的若干意见》等重大决策,实施了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吉林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加大了对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明显提高,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当前,吉林省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的关键阶段,全省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实施投资拉动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不断增加重大项目投资补助,妥善安排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今年省财政安排重大项目补助资金91.8亿元,比上年增长21.4%,重点支持铁路、公路、机场和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性住房、“暖房子”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

    廖晓军指出,这次座谈会开的很好,大家都提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回去后一定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归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此次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政府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技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财税政策实施情况和相关建议,企业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升级方面的进展情况等。(记者何琳娣)

    汪鸿雁一行来吉林省调研

    为准确把握“青年到底在哪里、青年怎样流动、怎样才能把青年组织起来”等根本问题,深入了解农村基层团组织的现状和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创新,推动整体工作,7月12日至16日,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为组长的团中央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调研组一行4人来到吉林省柳河县,调研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据悉,团中央此次调研专门成立了7个调研组,分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区的7个省7个县,柳河县是团中央在东北地区调研的唯一县(市)。

    调研期间,团中央调研组分别与柳河县党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团委专(兼)职团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团组织负责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农村青年进行了6场专题座谈,实地走访了柳河镇团委、杨大院村团支部及农村青年创业创富示范基地,深入了解了农村基层团组织及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构设置、发展前景等实际情况,详细询问了村村青年致富星火带头人的培养情况,并走进蔬菜大棚,与青年农民现场交谈。同时,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正在柳河镇河北村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展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服务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生团队。

    汪鸿雁在调研中对吉林团省委在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近年来,吉林团省委积极研究和探索基层团建的新模式、新方法,按照“1+4+N”(1个专职书记,4个兼职副书记,N个委员)的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完成了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团委书记的素质大幅度提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力度,实现了政策下移,经费下移,为全省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全面活跃提供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

    调研期间,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在长春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记者王超)

    中国记协走基层调研组来吉林省调研

    7月16日至22日,由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王冬梅带队的中国记协机关走基层调研组来吉林省就新闻战线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进行调研。7月16日上午,调研组在长春召开座谈会,听取吉林省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省暨长春市新闻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会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走转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中间,采写了一批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新闻报道,推出了一批贴近群众、感情真挚的精品佳作,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培养了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在认真听取了全省新闻战线“走转改”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吉林省“走转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在“走转改”活动中,吉林省高度重视,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组织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务实有效的实践活动,推出一大批来自于基层的报道,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弘扬了主旋律,锻炼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强的新闻队伍。

    调研组指出,要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好“走转改”活动。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续引导新闻工作者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心理上贴近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务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水平和新闻队伍素质,要带着感情走基层,带着问题走基层,带着责任走基层,带着思考走基层;要改进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推出一批吸引人、说服人、引导人的好作品,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吉林省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将深入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进行调研。(实习生霍龙记者孙春艳)

  来源: 吉林日报 2012年7月1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预工委到鄂调研环境税立法及小微企业财税扶持政策实施情况
预工委到沪调研财税政策
预工委在合肥举办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培训班
预工委在四川调研预算法修订 
预工委调研组到四川调研
预工委到山西大同进行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