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预工委到山西大同进行专题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大同日报2008年11月14日 11:14:09

  (记者李雪峰)11月12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法案室主任刘修文带队的全国人大调研组一行莅同,就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情况进行调研。昨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大同宾馆与我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听取了相关情况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斌参加座谈会。

  我省是国务院确定的《关于深化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试点省之一。2005年,我市出台了《大同市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实施方案》。2007年,我市开始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去年全市可持续发展基金收入110990万元,其中市留基金22784万元;今年1~10月全市可持续发展基金收入171462万元,其中市留基金35973万元。这些基金主要用于解决环境保护、城市集中供热、大气治理、煤矿棚户区改造等因采煤引起的社会问题。今年,我市又出台了《关于开展非煤矿企业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对非煤采矿权价款标准进行论证。

  是日上午,市国税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同煤集团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就矿产企业征收的主要税种和征收情况;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情况;排污收费制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施情况等进行汇报。同时,围绕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谈了各自的看法,并就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刘修文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此次调研对大同的财政、税收、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特别是矿产资源的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情况有了深入了解,这对我们人大下一步开展立法工作有很大帮助。人大立法工作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国家和地方、企业的关系,这才能使我们制定的政策、措施、规划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地促进地方、企业的发展。回去后我们一定把大同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整理,为促进大同发展做实事。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