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以代表群象提升人大形象

——《代表议案的“转型发展”》点评

杨佳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是整个社会感知人大的重要窗口。代表的整体形象和履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代表议案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手段。代表议案的质量如何,不仅吸引着媒体和社会的目光,而且关系到议案的办理质量。该文不仅向读者完整介绍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代表议案工作,而且生动展现了上海代表履职水平的不断提升,创造性地从五年代表议案历程的嬗变,提出五年代表议案的发展脉络,以小见大,由点及面,鲜活地表现出代表积极履职的集体形象,从而为人大形象的提升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该文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角度新颖、实事求是。以往在宣传报道代表议案或建议时,时间跨度一般仅限于某一次人代会,内容较多地是针对某一件或几件个案,本文较为独特的地方在于,在梳理分析了上海代表团五年代表议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代表议案在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即从关注到更加注重、从关注上海角度到更加注重全国高度、从一人起草到凝聚集体智慧、从一次提出到持续关注。这些方面的积极变化,体现了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水平的双重提升,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样的叙述,角度较为新颖,并且实事求是,符合代表履职的规律,会给人以真实感、可信感,从而对代表和人大的形象加分不少。

    二、谋篇清晰、结构严密。该文梳理出代表议案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有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实际上涉及到了四个方面的重要问题。一是从关注到更加注重,体现代表议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涉及到代表议案质量乃至履职质量的问题;二是从关注上海角度到更加注重全国高度,体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中要处理好的地方与全国的关系,涉及到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性问题;三是从一人起草到凝聚集体智慧,体现的是代表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涉及到代表履职方式的问题;四是从一次提出到持续关注,体现的是独次提出与多次提出的关系,涉及到代表履职的韧劲和态度问题。这四个问题都是代表履职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而这四个方面的阐述,无疑为代表履职提供了较为清晰的导向。

    三、内容翔实、信息量大。全国人代会期间,作者作为上海代表团工作人员,负责代表议案建议接收报送工作,亲眼目睹代表酝酿提出议案的勤勉付出,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五年里代表议案的积极变化。从文章可以看出,作者掌握的一手材料较为丰富,列出许多详实的数据和事例,涵盖的信息量较大,不仅对五年时间跨度里代表议案的数量、内容、提出过程等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而且对闭会期间代表专题调研、会前视察、履职学习等活动进行跟踪了解。这些都很好地宣传了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正面、勤勉为民的群象,同时,对五年间代表提出议案的经验进行总结,也为新一届代表履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此外,文章文风朴实,语言较为活泼,全文多处引用代表原话,多处运用比喻,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近年来,随着各方对代表工作的重视,宣传人大代表的各种新闻报道逐渐增多。对人大代表的宣传,导向性十分重要,应少宣传代表个人的成功史,少宣传与代表履职关系不大的本职工作,更多地要紧紧围绕代表联系群众、提出议案和建议、参加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宣传其履职先进事迹,宣传代表在履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这样才能使得其它代表有可学习、可借鉴之处,使得人大代表和人大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不断得到提升。本文在这方面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