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用心

——《代表议案的“转型发展”》采写体会

李自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得到拙文获奖的消息时,有些愕然。一年来,宣传人大的佳作有许多,绝没想到自己这篇文章能够忝列其中。仔细想来,只可归结为一点,即写此文时我是用了心的,而当你用心时,别人是可以看出来的。

    从事人大代表工作已是第6个年头,随团赴京为全国人代会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也有几年了。2012年是十一届全国人大的收官之年,按惯例是回沪后要写一篇五次会议代表议案的综述。当时,自己转念一想,既然是第五年,为什么不写一篇关于一整届的代表议案综述?这样既可以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代表议案工作有个交代,又可以从中总结梳理出一些特点,为今后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工作提供些参考。自己无非就是辛苦一点,多花点力气去翻阅五年来的相关材料,并做些归纳整理。就是这样一个念头,促成了这篇文章的产生。

    事实证明,这一个念头是对的。采写这样的文章虽然会比之前的计划多花些时间,多费些工夫,但是结果却截然不同,成文之时也有些许成就感。此次获奖也是对这个念头的一个肯定。我觉得这是对用心的肯定。

    其实用心二字,也被提出议案的这些全国人大代表充分诠释。如果不是代表们的用心,上海代表团议案不会获得如此好的口碑;如果不是代表们的用心,五年来上海代表团议案不会转型发展得如此顺利;如是不是代表们的用心,上海的全国代表履职水平和质量不会获得各方面的如此肯定。作为上海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我了解上海的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为提出这些议案倾注的心血,我知道有不少代表在凌晨两三点还在为审议发言稿而挑灯夜战,我清楚代表们在大会期间的努力很多都是为身后许多群众在鼓与呼。

    “用心二字,也体现在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征程而努力的每一个人身上。一直认为,人大代表可分为两类,即要我当代表型和我要当代表型。对于后者,用心二字得到充分体现。有代表每天只睡三四小时,大量时间用来查找问题、提出代表建议;有代表秉承讲真话精神,敢于揭露人所畏言,为老百姓仗义执言;有代表真诚接待群众求助,不放弃每个为民请命的场合,他们说位卑未敢忘忧国”……当然,用心的人不仅仅是代表,我也见到过不唯上、只唯实、专注客观报道的新闻记者,见到过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的人大工作者。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用自己的真心、良心、细心去作文或做事,明眼人必能看出来。在此次获奖的鼓舞下,我今后也定会继续坚持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并为代表工作、人大制度用心做好宣传。

    成事者无他,用心而已。

    (作者单位:《上海人大》月刊杂志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