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代表议大部制改革“敢啃硬骨头” 简政与放权并进》点评

薛立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撤销铁道部等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消息即已传出,中国网在筹备重点报道话题时,就已将大部制改革城镇化进程楼市调控新政等一起纳入重点关注范畴,从前期的采访提纲准备、到会议期间如何围绕大部制改革采访代表等,均作了细致部署。

    纵观历次政府换届,机构的调整和优化或多或少会涉及,而且往往影响面大、受关注程度高。尤其是此次大部制改革,牵涉到积累太多历史负担和多方利益的铁道部,其受关注程度之高、改革难度之大用空前来形容也不为过。中国网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并按会前部署进行采写。

    本文作者根据采访计划,对撤销铁道部、合并卫生部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影响重大的大部制改革细致作了解读,采访到了包括钟南山院士、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在内的多名权威人士和人大代表,第一时间传递了大部制改革带来的变化和前景。

    今年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成为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次重大尝试。新一届领导人如何攻坚克难、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文章以大部制改革中的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两个角度为切入点,汇集九位人大代表观点,涉及食品、金融等多个行业,包含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多领域声音,既有从宏观角度谈大部制改革的必要性,也有从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谈大部制改革后监管的便捷,使稿件脱离空洞,体现了权威、准确和贴近的特点。

    全文结构合理,重点十分突出,标题生动洗练,契合大部制改革的核心:简政与放权并举。文章一经推出,即获得很好地传播,并得到了受访代表的充分肯定,部分媒体亦引用了文章中的代表言论及观点。

    (作者系中国网副总编辑、第23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