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紧扣“大部制改革”热点 多行业多角度解读社会关注

——《代表议大部制改革“敢啃硬骨头” 简政与放权并进》采写体会

马艺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共进行了6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2013年两会审议、讨论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被寄予厚望,成为2008年大部制改革后转变政府职能的又一次重大尝试。加之2013年是换届年,新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施政风格将会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新领导人如何攻坚克难推进重要领域改革,都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记者在两会召开前便有针对性地搜集了相关行业企业的代表、专家资源,并准备了多份相关话题的采访提纲,以便在各种场合灵活使用。

    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当天,记者第一时间对吉林省银监局局长高飞、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洪毅、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五位代表进行了抓访,得到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不同身份的代表们对此次机构改革的看法及解读。

    同时,为了提升新闻的权威性与贴近性,记者在随后几天的采访中,特别针对百姓关注的食品监管大部制改革约访了中科院院士钟南山,请他就此次改革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影响进行了权威分析。此外,作为食品行业中企业家的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专访中也受邀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与前五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此次方案更加强调职能转变。对于这个新动态,记者从百姓能实实在在体会到的行政审批体制入手,请广东省湛江市市长王中丙从官员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得到的观点是:检验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成效的标准是人民办事是不是更快了,办完事是不是更满意了。

    为了使稿件既有宏观的高度,又有接地气的观点,记者在所有前期素材准备工作完成后,将九位代表的观点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从简政放权和转变职能两个角度成文。初稿完成后,记者又根据网络新闻的传播特点,在行文中增加了代表们在交流过程中的精彩语言,使报道更加生动。

    317稿件刊出后,多家新闻网站进行了转载,受访代表钟南山院士对采访内容给予肯定,部分媒体亦引用了本文中的代表言论及观点。

    (作者单位:中国网)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